新加坡
中国经济发展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新华网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在京发布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在京发布

10月28日,《“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主要数据和技术支撑由亿赞普科技集团提供。【详细】

中国经济发展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

2016年10月31日 16:52: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解婷婷)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中国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活动近日在京举行,活动聚焦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论坛期间,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杨贤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钟玉岚 摄

    杨贤非常看好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消费型社会等经济发展举措,“这个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尤其是重视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攀升新高度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从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在当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尤其应发挥市场对资源的调节配置作用,以防止不合理人为因素的错误干扰。同时,他指出,良好的市场机制需要培养,也需要一定的发展过程。“在经济改革过程中,不要害怕出错,不要怕市场走得过快或遭到巨大破坏,要有勇气试错,并善于从错误和教训中汲取发展经验,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也正因如此,杨贤提醒说,改革的道路并不会一帆风顺,民众应当有充足的耐心,相信政府的智慧并为之积极献言献策。

    杨贤指出,世界需要流动与连通,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市场,而这一切的实现有赖于软实力与硬实力的结合。“软实力是指消除贸易壁垒及市场一体化等,而硬实力则是指市场的连通,”他说:“‘一带一路’是极其重要的经济工程,它重新点亮了亚欧之间的连接和联通,更重要的是,它号召沿线国家、企业和民众一道为互联互通努力,而这将极大提高沿线人民的福祉。”

    杨贤认为,凭借出色的金融中心地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较为融洽的国际关系,新加坡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他指出,新加坡为各国相关机构、跨国企业和金融资本提供了一个共谋发展的友好平台。“人们将点子、计划和创意转化为现实,转化为金融机构愿意投资的项目时,需要一个好的平台,而新加坡恰好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而且是一个很友好的平台。”

    由于城市管理出色、经济发达,新加坡经常被当作其它国家的“学习榜样”。根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有相关机构甚至将新加坡评为2016年亚洲最可持续发展城市,在世界范围内排名第二。杨贤认为,新加坡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因为它的城市规划做得非常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加坡愿意且善于向其它国家学习积极的发展经验。

    “很多方面的事情,新加坡并不是创造者,而是学习和模仿者,它将其它国家或地区的经验改造成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并坚持应用。”在杨贤看来,与其把新加坡当成“告诉别人怎样做”的学习榜样,不如把它看做“优秀经验的分享者和发现者”。

    “新加坡确实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中国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也同样积累了很多积极的经验,”杨贤说:“中国应当与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共享经验,相互补充、取长补短,这样各国都可以获得更好更强的发展。”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44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