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国开展“明智化城市规划”大有可为——专访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刘太格-新华网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在京发布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在京发布

10月28日,《“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主要数据和技术支撑由亿赞普科技集团提供。【详细】

中国开展“明智化城市规划”大有可为——专访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刘太格

2016年11月01日 11:30:52 来源: 新华网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近日联合举办了“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雅思柏设计事务所董事刘太格在出席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张一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张一)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近日联合举办了“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雅思柏设计事务所董事刘太格,在出席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认为,中国历史文化悠久,经济发展迅速,开展“明智化城市规划”大有可为。

  建设“星座城市” 把城市规划做到世界水准

  早在几十年前,欧洲就曾提出“卫星镇”的理念,即在扩建一座城市时,采取发展卫星镇的形式。如今,刘太格根据新加坡城市规划建设经验和中国城市发展现状,将“卫星镇”理念进行了发展和革新,提出“星座城市”的概念。

  在刘太格看来,中国既拥有领先的经济地位,又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展明智化城市规划”大有可为。他认为,像北京、上海、重庆这样的千万级人口城市,恰好适用“星座城市”的城市群规划理念,而不应被当作一个城市来进行规划。

  刘太格以北京举例说,可将全城分解为五至六个300万到500万人口的独立城市,使其各自具备相对独立的功能,并分别建设各自的商业中心、医院、大学、工业区等。城市下设若干片区,片区下设若干新镇,新镇即卫星镇,人口一般20至30万,由若干居住2至3万人的小区组成。商业中心也有区分,最高级的是中央商务区,之后是片区中心、新镇中心、小区中心等。考虑到城市交通问题,刘太格认为,应在规划轨道线时紧密结合这些商业中心,城市中重要的轨道交通线都应该连接到中央商务区,片区中心至少有两条地铁线交叉,新镇中心也至少有一条地铁通过。

  公共住宅:新加坡城市建设“公开的秘密武器”

  超过80%的新加坡公民目前居住在公共住宅内。刘太格说,公共住宅是新加坡解决住宅问题“公开的秘密武器”。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建国之初,政府担心如果不能解决好居住问题,无法使不同族群的公民获得归属感。因此,新加坡政府在设计公共住宅政策时,将收入高低不等的人们安排在同一个卫星镇,卫星镇内的小区综合发展,小区由组团构成,每个组团都有从低到高的不同收入的人生活在一起。刘太格表示,这样做不仅可以打破“穷人区”的概念,同时可以通过让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互相交往,使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学习到进取的心态,帮助他们获得改善生活的精神力量。

  刘太格认为,新加坡公共住宅政策的经验同样可以在中国适用,帮助解决城中村、棚户区等住宅问题,切实改善居住环境、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防止将不同收入的人群固化在不同的区域,形成“穷人区”、“富人区”的差异。

  守护传统文化 保护好“未来的历史”

  刘太格在中国曾先后受聘为30余座城市的规划顾问,他对在厦门、福州、扬州等地参与过的规划项目如数家珍。

  在参与福州的小范围规划时,刘太格劝说当地保留了珍贵的古建筑群——三坊七巷。三坊七巷起于晋,成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今年年初,三坊七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2015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牌匾,这与刘太格的努力无不相关。

  80年代,刘太格参与了厦门岛的建设规划,他说,如今,新加坡人去厦门会觉得那里和新加坡有很多相似之处,这得益于厦门市历届领导对其规划方案的尊重。当时,有一些人觉得,破烂的古建筑是城市中羞耻的部分,应该拆除。“我那时说,这个‘破烂’的部分就是今后旅游业的金矿,难道要把这样的金矿丢到海里去吗?”

  刘太格举例说,筼筜湖当时是一个污水池,水又脏又臭,“我提出不要把筼筜湖的堤坝毁掉,而是把水质治理好。”如今,厦门岛得以保存的“破烂”建筑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筼筜湖也成为市内的一颗绿色明珠。

  刘太格说:“我认为历史建筑就是过去的现代建筑,现代人就是要设计好未来的历史建筑。我们肩负着这样的责任。”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44135796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