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心经》文化论坛举行-新华网
新加坡

“一带一路”助力柬中合作——访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校长郑杰利

“一带一路”助力柬中合作——访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校长郑杰利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了不起,对沿线各国的发展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的访问,开启了中柬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全面提质增速的新时代。”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校长郑杰利日前在金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详细】

首届“一带一路”《心经》文化论坛举行

2016年10月28日 12:03:31 来源: 光明日报

    10月27日,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心经》文化论坛在南京开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等共240余人出席论坛。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余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使领馆官员以及留学生代表今天齐聚南京,拉开了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心经》文化论坛的序幕。

  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指导,人民中国杂志社和江苏省佛教协会主办的本届论坛,旨在以佛教文化为纽带,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服务。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宗教是人类文化的重要遗产,是人类文明的有机构成,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并且仍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历史上,印度的鸠摩罗什、中国的玄奘等广泛传播了佛陀的智慧。玄奘只身西行,历经苦难,带回了包括《心经》在内的诸多佛教经典,并将其译为中文,为东方人类智慧的提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之后,佛教又从中国传播到东亚、东南亚及其他一些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风俗不同、文化各异,但有很多相通相似之处,尤其是佛教在促进这些国家文化沟通交融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在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书写《心经》仪式,来自30个国家的学者、高僧、大使馆参赞、留学生代表共同用本国语言书写了《心经》。(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1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