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东南亚国家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新华网

胡逸山:东南亚国家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6年09月08日 08:47: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9月8日电(记者 包雪琳)“东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日前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

    东盟各国是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胡逸山认为,东南亚国家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在文化的丰富性方面都有优势。“马来西亚、新加坡都是多元种族的国家,和中东、中亚、南亚的国家来往频密,也比较熟悉他们的文化。‘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更好地联系中东、中亚、南亚的国家,东南亚国家可能会做得比较好。”

    胡逸山表示,东南亚国家对于加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非常迫切。东南亚物产丰富,但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港口、铁路、公路、航运等方面都有改善的空间,如果同中国携手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东南亚国家原产品加工等领域将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谈及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自由贸易,胡逸山认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量相比东盟各国之间的贸易量要大很多,中国与东盟应该大胆探讨建立中国-东盟经济共同体,不仅是关税减免,也包括经济的相互融合等。

    在胡逸山看来,文化多元是中国和东南亚很多国家的共同特点。传统上各国通过互派表演团队等方式进行交流,这应该继续做下去。除此以外,他还提议进一步挖掘双方交往过程中的故事,比如郑和下西洋,通过戏剧、表演等方式呈现。“文化呈现模式要采用灵活、有趣、易懂的方式,比如卡通动漫,甚至现在非常流行的‘精灵宝可梦GO’(Pokemon Go)游戏等,要能够吸引年轻人才会更具活力。”

    胡逸山曾从事过中马学生交流方面的工作,在中国与东盟教育交流方面比较有经验。他认为,学位互相认可非常重要,有完善的对等承认机制,双方的教育交流会更加频密。此外,他还谈到,中国与东盟在学生的跨国实习等方面都有合作的潜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273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