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推出零售业转型路线图-新华网
新加坡

调查:多数泰大学生认为“一带一路”有益本国发展

调查:多数泰大学生认为“一带一路”有益本国发展

“我们对泰国三所高校进行了上百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本科生认为‘一带一路’有益于泰国发展”,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教授岳桂宁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做出如上表示。【详细】

新加坡推出零售业转型路线图

2016年10月20日 07:00:04 来源: 人民日报

  日前,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宣布推出零售业转型路线图,从政府机构、生产商、零售业者等各利益相关方着眼布局,多渠道销售将成为新加坡零售业的主要推动力。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长易华仁介绍,行业转型将从四个核心方面入手。一是创新驱动行业增收。二是技术促进生产率提高。三是培养面向未来的高产劳动力。第四是零售企业全球化。

  新加坡是亚洲著名的“购物天堂”,大约2.1万家零售机构雇用了全国3%的劳动力。零售业本是新加坡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但近年来因电商竞争激烈、人力成本高昂、游客人数减少等原因,行业呈现疲软状态。《联合早报》曾报道新加坡著名商圈乌节路租金下滑,多家百货商店关闭。今年6月大热卖期间,新加坡零售销售(不包括汽车)同比下滑了3%,跌势持续5个月。

  易华仁表示,新加坡零售业面临挑战,但机会依然存在。亚洲中产阶级人数增加,消费者有了更多的财富和购买力。技术进步也使市场连接性更强,信息共享更容易。路线图的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新加坡零售业在维持现有人力的情况下年均生产率逐年提高1%,电子商务收入占零售总收入的比重从目前的3%提高到10%。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山达萨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路线图强调了零售业对于新加坡经济上和战略上的重要意义。当今世界彼此连接、充满竞争,零售业者别无选择,只能发展多渠道商业模式以更好地提供服务,“过去十年,我们见证了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增长势头,零售业者需要积极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新加坡零售业协会主席狄拿卡兰表示,除电商平台外,也需要发挥实体店的展示效果并开发移动应用,用革新和创意应对激烈的外部竞争。

  按照路线图的规划,新加坡政府和民间有关机构也将通力合作,协助零售业实现转型目标。例如,设立项目帮助中小企业寻找适宜的在线电商平台,建立相应的消费者团体;提供案例教学引导零售业者接受新概念,实行人力资源精益模式,等等。山达萨尼表示,路线图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改变零售业者思维,强化他们对新技术的使用能力。

  为实现路线图的目标,“首先需要评估大小企业对电子业务的准备程度,更好地理解他们的痛点和需求。其次,新加坡要建立由政府机构、行业协会、教育和技术合作伙伴通力合作的支撑系统,建设有成本效益且用户友好的电子商务平台,设立有关培训项目。第三,研究出色的零售实践案例,以此来激励并保持行业的发展动力”,山达萨尼表示。

  (史 越)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3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