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带一路”升温汉语热:汉语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新华网

“一带一路”升温汉语热:汉语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2016年12月05日 19:25: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圣彼得堡12月5日电(记者 李金磊)“我们这里汉语专业非常受欢迎,因为就业情况特别好,很多俄罗斯学生的家长认为学好汉语肯定会有饭吃,等于有了‘铁饭碗’。”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副主任罗季奥诺夫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对中国“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说道。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 ><p align=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当他说出“铁饭碗”一词时,引起了现场人员会意的笑声。而在这笑声的背后,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中国和俄罗斯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沟通日益密切,汉语人才在俄罗斯就业市场正越来越受欢迎。

罗季奥诺夫透露,该校汉语专业的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很好,本科毕业后一半左右的人会选择继续读书深造,而选择直接就业的一般会进入中国企业驻俄罗斯代表处、俄罗斯企业在中国办事处以及到政府部门工作。

“而汉语方向的硕士人才找工作则更容易,薪酬更高。”罗季奥诺夫说,硕士人才的就业面更为广阔,他们可以选择进入诸如俄罗斯外交部的政府部门,或选择继续深造读博当教师和学术研究。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理教学和教学法第一副校长叶卡捷琳娜·巴别留克。<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 ><p align=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理教学和教学法第一副校长叶卡捷琳娜·巴别留克。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理教学和教学法第一副校长叶卡捷琳娜·巴别留克对记者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汉语相关专业报名非常火爆。

据介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很多其他专业上也开设了汉语方向的教学和研究,比如本科层面上2016年首次开设了中国方向的法律专业,而在硕士教育上,新闻学、政治学以及社会学都有中国方向的专业。

这些汉语方向专业的招生报名情况也验证着汉语的受欢迎程度。据介绍,该校中国方向法律专业招生时,原本只打算招收20名学生,结果由于报名人数过于火爆,最终招收了80名学生。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懂中文的人,需要他们去为推动俄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服务。”叶卡捷琳娜·巴别留克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汉学研究的发源地,目前已与中国教育机构签订53个合作协议。

叶卡捷琳娜·巴别留克透露,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跟中国的合作形式很多,与中国高等院校合作外,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还积极开展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合作,并有意与黑龙江省共建一所高等院校。

据了解,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创建于1724年,是俄罗斯第一所大学,曾产生过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上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91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