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李显龙:繁荣自信的中国是全世界的大好事-新华网

李显龙:繁荣自信的中国是全世界的大好事

2017年09月18日 13:52: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9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6日,李显龙总理在新加坡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9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6日,李显龙总理在新加坡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王应耀 摄

  新华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召开,我想请您对中国未来五年或十年的发展做一个评价?

  李显龙:我走访中国已经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来,我见证了中国巨大的改变,所有的城市,所有的省份,都比以前繁荣发达了许多,翻了很多倍。不一定所有的城市都像上海或者北京,但所有的城市都比十年前、二十年前进步了非常多。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变化。在基础设施方面也有很大变化,比如机场、高速公路、高铁、通讯和电讯网络等。到中国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城市,马上就可以上网。今天的生活很方便,而三十年前,不是我们不去想,而是想不到。

  中国的公司,包括电讯公司和各种科技公司其实在国际平台上,或者是在全世界平台上,都是数一数二的。淘宝、微信、华为,这些不仅是大公司,而且是科技很先进的公司,是领先科技。因此,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进展。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的思想改变了,生活方式不同了,还有中国人对未来的期望、解决问题的决心、寻求新突破的勇气,这个很难得。

  大家觉得中国人站起来了,从16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到现在(注:第一次鸦片战争从1840年开始,第二次鸦片战争从1856年开始),中国实现大复兴,自己要有自己的一份力量,有这样的勇气,有这样的决心。我看往后五年、十年,挑战肯定是有的。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是一个很复杂的国家,治理中国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过有这样的勇气和团结,中国肯定会克服万难,肯定继续发展,继续向前进。

  从新加坡的观点来说,我们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因为一个成功的中国,一个繁荣自信的中国,一个与邻国和其他国家和平互利的中国,不仅是中国的福祉,也是全世界的一件大好事情。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6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