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新专家共话:创新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新华网

中新专家共话:创新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

2018年05月01日 17:09: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涂艳)2018上海财经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全球论坛近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政界、商界和学界的中国和新加坡嘉宾围绕“创新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进行了观点交流。

  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校长许茵妮主持了主题为“创新创业和城市竞争力”的圆桌会。上海市政协常委朱成钢、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程强、新加坡总理公署国立研究基金会副行政总裁张伟洋、五岳资本合伙人刘昱东、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余典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蔺楠参与了主题讨论。

  朱成钢对于如何提高城市的创新力提出见解。他认为,上海发展至今主要的动力是创新,同时应坚持改革开放,给市场应有的自由度。

  程强认为,政策制定应有良好的环境和支持,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需具有长远战略眼光,而金融市场对创新创业的推动具有重要作用。

  张伟洋介绍说,新加坡政府长年来关注基础研究,当中小企业出现颠覆性技术时,不仅让大公司反思,也让整个社会进行反思,如何激发创新创业精神,提供相应投资等。

  刘昱东表示,从他自己的创业经历及接触的众多创业者的经验而言,好的监管可以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竞争秩序和环境。

  余典范认为,现在要向创新驱动转型,其短板就在于基础研究,政府和社会化资本如何在这一领域投资,以及相关人才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思考。

  蔺楠表示,上海已经达到了创新驱动,但其抓手和路径选择亟待研究。她认为初创企业,初创生态活跃度在一定程度上可预测未来某一地域的经济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2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