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蓝钦扬:进一步开展新中科技合作 以开放姿态面对未来-新华网

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蓝钦扬:进一步开展新中科技合作 以开放姿态面对未来

2019年07月04日 13:49:22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蓝钦扬教授接受新华网专访。范玮 摄

  新华网新加坡7月4日电(范玮 杨春)近年来,中国与新加坡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并达成多项共识,给两国科技合作注入了信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蓝钦扬教授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南洋理工大学要进一步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合作,并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未来。

  南洋理工大学近年来不仅在科研领域与中国多所大学开展合作,还与许多中国企业形成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合作范围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多个高科技领域。蓝钦扬表示,南洋理工大学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进行商业转化并投入实际应用。他把公共机构、大学和产业界的合作,称为三重螺旋合作框架。三方各有分工:公共机构提供战略支持和资金资助,大学提供科研专家和研究设备,产业界为科研成果提供数据、设备和工业技术与资金。

  蓝钦扬强调,大学与企业的合作,并不会影响大学学术研究的纯洁性。相反,产业界的参与可以促进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此外,产业界与市场、社会紧密相连,除了资金支持外,还可以给科研的发展指明方向。例如,南洋理工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等中国企业的合作,正是看中这些企业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运用的领先性。“南洋理工大学重视产业化。我们也愿意把我们的科研成果带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市场。”蓝钦扬说。

  南洋理工大学于2015年携手华南理工大学中新广州知识城联合成立了“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该研究院迄今已孵化了与能源、环境、食品与生物医药相关的多家企业,并设有人工智能、新能源、食品营养与安全等六大研发平台。蓝钦扬说,之所以选择在广州设立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除了中新广州知识城拥有很强的新加坡元素和高科技产业聚集等因素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州拥有良好的创新和亲商环境。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日益密切。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洋理工大学的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蓝钦扬表示,南洋理工大学将会以开放的姿态面对未来的机遇,并且十分期待与中国合作伙伴之间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7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