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专访:逆全球化抬头大背景下新中两国不断拓展合作空间——访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新华网

专访:逆全球化抬头大背景下新中两国不断拓展合作空间——访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2019年05月22日 09:04: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5月22日电 专访:逆全球化抬头大背景下新中两国不断拓展合作空间——访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夏鹏 周锦铭

(国际·图文互动)(1)专访:逆全球化抬头大背景下新中两国不断拓展合作空间——访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5月17日,新加坡新任副总理王瑞杰接受访问。 新加坡新任副总理王瑞杰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当前科技日益进步以及国际体系发生结构性变革的大背景下,新加坡与中国仍不断拓展合作空间。 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新加坡新任副总理王瑞杰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当前科技日益进步以及国际体系发生结构性变革的大背景下,新加坡与中国仍不断拓展合作空间。

  他说:“即便挑战更加严峻,机遇仍然存在。”

  王瑞杰22日开始访问中国。他将到访北京、上海、广东和香港。他将在上海与上海市市长应勇联合主持新成立的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及在浦江创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正如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的名称中“全面”两字所蕴含的,新加坡将与上海在共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便利化、城市治理、人文交流六大领域继续深化双边合作。他表示,在全球多地发生结构性变革、全球供应链进行重新配置的新形势下,这些领域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国际·图文互动)(2)专访:逆全球化抬头大背景下新中两国不断拓展合作空间——访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5月17日,新加坡新任副总理王瑞杰接受访问。 新加坡新任副总理王瑞杰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当前科技日益进步以及国际体系发生结构性变革的大背景下,新加坡与中国仍不断拓展合作空间。 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王瑞杰表示,新加坡是最早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新加坡认为这一倡议极具战略性和前瞻性,可以加强地区间互联互通,推动商品、资金和人员的跨境流动,提升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经济合作机会,从而为未来本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他说,明年新中两国将庆祝建交30周年,在新加坡与中国七省市所建立的七个经贸合作理事会的不懈努力下,两国得以在各自不同发展阶段不断找到新的合作模式和合作领域,未来新加坡将继续与中国保持紧密的经贸关系,不断发掘新的合作机会。他也期待通过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进一步加强与上海的沟通与合作。

  作为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的新方主席,王瑞杰指出,新中两国在过去良好合作的基础之上把双边合作推进到更高层次,不仅符合新加坡与中国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整个东盟地区的经济发展。

  他举例说,中国现在是绝大多数东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间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使得数亿人口脱离贫困,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基础设施以及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目前中国正在继续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刺激内需、整治环境以及努力提升人们的教育、住房和医疗条件,这些将不断驱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王瑞杰认为,“中国的发展能为区域经济甚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

  在他看来,新加坡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保持国内政治局势的建设性和前瞻性,而他所领导的未来经济委员会和国家研究基金会将在国家长期战略的制定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他指出,新加坡面临短期风险和长期挑战的威胁,新加坡人对此都有共识,政府有时不得不出台“应对一些看起来不明显或不迫切的问题”的政策,因为“从一开始就踏上正确的轨道能为新加坡未来的成功创造更大的几率”。新加坡只要继续保持团结一致并且拥有前瞻意识,就能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经济转型并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等长期挑战。

  王瑞杰对新加坡经济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他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新加坡地处亚洲的核心地带,必将从亚洲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受益。

  今年恰逢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新加坡推出了一系列庆祝活动。王瑞杰说,我们希望通过回顾历史,让新加坡人更深地了解先辈是如何团结一致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并创造出各种机会,这是我们今天之所以成功的“一个重要的DNA”,也将进一步增强新加坡人迎接未来的信心和期待。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2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