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 新加坡星展银行将聚集数字化创新-新华网

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 新加坡星展银行将聚集数字化创新

2020年11月06日 14:52: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王淑娟 王若宇)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连续3年参展的新加坡星展银行聚焦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等创新领域。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这家外资银行怎么看待中国金融开放的市场机遇?在中国如火如荼的金融科技浪潮中,星展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哪些思考和探索?新华网专访了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及机构业务部总经理郑思祯。

  看好中国金融开放机遇

  “今年的进博会如期举行,在整个国际环境遭遇严峻挑战的情况下,这具有很重要意义,也很振奋人心。”郑思祯说,“今年的进博会如期举行,展现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果。作为外资银行,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参与,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经济新发展格局、金融市场创新的认识。”

  第三次参加进博会,郑思祯非常期待。“今年,我们将和多个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内容涉及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及现金管理、环球财资市场服务等星展银行擅长并具有显著优势的领域。”

  三度赶赴中国进博会这场“东方之约”,也体现了星展银行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以及扎根中国的决心和信心。郑思祯说,“今年是中新建交30年,也是星展银行进入中国第27年。它正在迈向进入中国市场30年。一路走来,星展银行牢牢把握中国金融开放为银行业带来的机遇。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传统银行业务,支持中小企业,支持中国实体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火力全开”

  星展银行在年初宣布了一系列数字化举措,旨在帮助企业和个人客户解除后顾之忧,更高效、安心地办理银行业务。例如客户可以在线提交贸易融资申请,还可通过数字方式上传并重新加载任何必要的文件;例如贸易合同、发票、海关申报单和采购订单等。

  郑思祯举例,基于数字化工具的应用,客户通过星展银行进行跨境支付非常便捷,客户只需在线简单操作便可更轻松地向其海外服务商以当地货币付款、向海外员工支付当地货币的薪金,积极维护海外上下游关系。

  “线上的数字化工具大大提高了客户的效率,也促进了银行降本增效的实现。以前银行有很多文件,要许多中后台人员进行人工审核,而数字化让效率大大提升,处理交易业务的规模也上升了一个能级。”郑思祯说。

  实际上,外资银行在国内实体网点和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数字化的推进,也让外资银行的在华业务布局有了全面提速的可能。

  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以金融科技支持产业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是星展银行一直在探索的金融解决方案。

  今年年初,星展银行与中国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可持续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疫情期间,除了通过数字化技术为其下游经销商提供创新金融解决方案,星展银行还为海尔国内外产业链供应商提供了综合性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在郑思祯看来,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有效方案。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本质上是信用和信息不透明所致,银行要了解小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在操作中有很大的难度。但通过供应链的产业模式,银行可以节约时间和成本,获得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和信息,让上下游企业与银行能够做到互利共赢。

  据悉,星展银行于1993年进入中国,从一开始就设立了服务中小企业的部门,是最早在中国内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外资银行之一。

返回频道首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鄢晓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