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化须着眼前瞻性 统筹规划四大要素——访新加坡星桥企业首席运营官陈萃菁-新华网

中国城镇化须着眼前瞻性 统筹规划四大要素——访新加坡星桥企业首席运营官陈萃菁

2016年07月27日 11:05:55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7月27日电(吴婷婷)“中国城镇化和城市改造过程中,政府需要采取前瞻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来统筹棚户区的改造。在开发商引入方面,也可考虑采取不同的合作模式和更长的开发周期。”新加坡星桥腾飞集团旗下星桥企业首席运营官陈萃菁近日在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时如是说。

图为星桥腾飞集团旗下星桥公司首席运营官陈萃菁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胡石林摄)

    陈萃菁表示,城市规划和开发的关键在于统筹好人口、经济、交通和土地功能四大要素。

    陈萃菁拥有多年城市规划和开发领域的经验,在她看来,开发是产业和住宅融合的概念,不仅要开发住宅,更要导入需要开发的产业。她说:“在规划和开发过程中,我们实际是将新加坡不同的元素和理念带进来,借助新加坡经济发展局、重建局、园林局、公共事业局等部门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协助中国地方政府在规划和开发过程中研究产业导入、配套以及招商引资等事项。”

    星桥腾飞看到了中国城镇化提速过程中的发展机遇。陈萃菁介绍说,目前公司在中国共有15个正在开发的项目,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大连、杭州等地区,围绕几大经济圈和经济带。这些项目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国内一级开发,即城镇开发,二是产业园项目。星桥腾飞希望将新加坡的经验带到中国,参与中国城镇化进程。

    在谈到新加坡规划开发经验时,陈萃菁表示,新加坡的城市规划和开发起步较晚,能取得目前的发展,关键在于思路清晰,并且规划一直走在最前面。另外,由于新加坡资源有限,必须节约用地、高密度发展,所以新加坡的城市开发也一直随着经济转型不断更新和重建。

    陈萃菁说,从概念规划开始,新加坡重点改造的地点布局都已确立,所以城市改造搬迁与新城建设是同步的。而在中国,一些城市已经在周边进行了大型的项目开发,直到城市无法扩张,再回过头来进行棚户区改造。

    在她看来,中国城市规划和开发,应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来考量,当初选择的这种模式曾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在现阶段,棚户区改造应该突破纯粹留出空地、付出昂贵拆迁成本来建高楼的模式。政府需要采取前瞻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来统筹棚户区的拆迁和改造。在开发商引入方面,也可考虑采取不同的合作模式和更长的开发周期。

    “我认为,中国不少城市的中心区面临改造,如果能够找到兼顾双方利益、考虑城市功能和长期发展的合作模式会更好,”她说。

    陈萃菁建议,城市规划和开发的重点在于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的站点一般设在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政府在改造过程中需要做好统筹。在她看来,结构规划最重要的是人口、经济支柱、交通结构、土地功能,如何统筹好这四个要素是关键。其中,在顶层结构规划中,应先把交通结构和土地功能结合在一起。

【纠错】 [责任编辑: 胡隽欣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181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