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行“法律为新时代领事工作服务体系” 发布会-新华网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行“法律为新时代领事工作服务体系” 发布会

2018年05月16日 16:27: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5月16日电(涂艳 赵雨彤)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近日举行“法律为新时代领事工作服务体系”发布会。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等多名大使馆人员以及当地律师事务所、中资企业、留学生、旅行社代表等出席活动。

  洪小勇说,近年来,中新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但是由于在新中国公民数量大,人员来往频密,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如何更好地解决领保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有效缓解不断增大的工作压力,切实保护在新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合法权益,是大使馆近年来高度重视的问题。

  图为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图右)发言 王应耀摄 新华网发

  洪小勇详细介绍了“法律为新时代领事工作服务体系”的六项举措,即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新加坡律师事务所推荐名单》、建立《新加坡免费法律资源名单》、翻译9部新加坡法律文本、建立新加坡常见法律问题问答及案例库、在大使馆网站设立“法律服务”专题版块。他表示,使馆构建该体系的目的就是要充分调动新加坡当地法律资源为领事工作服务,同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倡导在新中国公民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近年来大使馆在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方面,还构建了“法律保障体系”、“预防宣传体系”、“应急处理体系”、“窗口服务体系”,以保障在新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共处理到馆求助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近600起,接听领保求助电话6000通,处理领保求助电子邮件800多封。处理的相关案件包括入境受阻、意外事故、社会治安、旅游纠纷、劳务纠纷、丢失证件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3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