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讲堂”携中国绘画艺术首次走进新加坡-新华网

“中华文化讲堂”携中国绘画艺术首次走进新加坡

2016年08月14日 15:02: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8月14日电(谢晓语)中华文化讲堂“心与象合——中国画作品赏析”讲座13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剧场举办。本次讲座是“中华文化讲堂”首次来到新加坡,为中新艺术界人士提供了一次互动交流的机会。

  该活动由中国文化部外联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处主办,新加坡艺术总会、新加坡美术总会、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和新加坡中华美术研究会协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新加坡美术总会会长梁振康、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等嘉宾出席了讲座。新加坡本地十余家书画社团的专业画家、收藏界人士、美术爱好者近300人参与了当天的讲座。

  肖江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新加坡有很深的文化渊源,尤其在书画领域,讲堂活动将为中新两国在美术领域的交流和互鉴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著名国画家田黎明(右一)讲座后与观众交流互动。(照片由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处提供)

  该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著名国画家田黎明主讲。田黎明通过展示约40幅传统和当代中国画作品,介绍了中国画的起源、历史及发展脉络,特别是中国画对当代中国人生活与精神世界的影响。此外,田黎明还向观众展示了一些他自己的画作,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引起热烈反响。

  该讲座由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策展人蔡珩主持。蔡珩表示,田黎明是非常出色的中国画大家,他的作品保持了中国画平淡中和的精神内涵,又在传统技法上进行了创造性转换。田黎明强调了他对传统的理解,不仅是从简单的技术方面,还有从儒释道等哲学角度来分析中国画审美的境界。通过他的作品,观众就能够理解何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个人创造性转换,这既能连接历史文脉,又能体现鲜活的时代生机。

  为不断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对话和互鉴,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于2015年启动了“中华文化讲堂”项目。该讲堂作为面向当地政界、学界、文化界和青年精英的高层次文化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目前已在西欧、中东欧、北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开展了四十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展示及交流活动,内容涉及哲学、文化遗产、文学、音乐、戏剧、服饰、美术等诸多领域。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228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