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箭去里约” 新加坡美少女独闯奥运不紧张-新华网

“坐上火箭去里约” 新加坡美少女独闯奥运不紧张

2016年08月15日 09:05: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短短十个月前的2015年10月,新加坡女孩梁晓宇的世界排名还是第120位,今年3月她就成功杀进前50名,如今世界排名位列第31,在全部40名奥运女单选手中排在第21位。

20岁的梁晓宇进步速度之快,用“坐上火箭去里约”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当地时间13日,她迎来了奥运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法国人德尔菲娜,21:7、21:15,她干脆利落地将对手斩落马下,职业生涯第一次征战奥运就迎来开门红。

“其实开始还是有一点会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嘛。”长着一双大眼睛、面容清秀的她认真地说,双方打过几分之后,她告诫自己要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球场上,渐渐平复了情绪。尽管德尔菲娜曾经是自己的手下败将,她仍然做了不少功课,对对方的技术特点心里有数。

“对手的跑动和救球能力在欧洲选手中水平不错,比赛不是像比分看来那样轻松,第二局大比分领先时想法有点多,出现了很多简单的失误,”她说。

梁晓宇出生在中国江苏省徐州市,受身为羽毛球教练的父亲梁化军影响,她6岁开始接触羽毛球,曾经赢得省少年女单冠军。不到10岁时她移居新加坡,后来获得了代表新加坡队出战的资格。

去年10月的泰国羽毛球公开赛可谓是梁晓宇的成名战,她在半决赛中挑落东道主名将拉差诺,排名也随之一路攀升。“我之前发挥时好时坏,在一场赛事中不能从头到尾表现稳定。最近打了很多比赛,训练也比较努力,自然而然成绩变好了,”她这样解释自己的“火箭速度”。最终,她帮助新加坡羽毛球获得了一张宝贵的奥运会女单门票。

为能一圆奥运梦,她也做出不少牺牲,比如学业。“我之前是打球和学业兼顾,但学习去年暂停掉了。当时奥运积分赛开始,我原本希望还能兼顾,上午下午训练,中午晚上上课,坚持了一个月之后身体出现了状况。我也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先放弃。”

明天,她将迎来与韩国名将成池铉的较量。在她的成名战中,决赛正是败在成池铉的拍下。“奥运会高手如云,能和她们交手是很大的锻炼。我没有想过给自己定什么目标,现在就是希望能把明天的球打好,期待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小时候我就是打着玩,没想过能把羽毛球当事业,”梁晓宇曾这样介绍自己,但如今,羽毛球已经几乎成了生活的全部。“从前都是在电视上看高手打奥运会,没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参加。我现在90%的时间都是用在羽毛球上,其余时间就是陪陪家人,通常都不怎么玩儿,”梁晓宇说。(记者 卢岩)

【纠错】 [责任编辑: 胡隽欣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229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