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生妙相”连紫华瓷艺作品展在新加坡举行-新华网

“莲生妙相”连紫华瓷艺作品展在新加坡举行

2016年10月03日 14:25: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0月3日电(谢晓语)由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和德化陶瓷发展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莲生妙相”连紫华瓷艺作品展2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连紫华新近创作的瓷塑艺术精品62件,展出将持续至本月13日。

    10月2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右一)的主持下,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左三),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连紫华(左五),新加坡金航国际集团董事长林璒利(右五)等众嘉宾共同为“莲生妙相”连紫华瓷艺作品展剪彩。(谢晓语摄)

    此次瓷艺作品展力图通过对德化瓷辉煌过去的追溯和当代发展新面貌的展示,增强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同时,主办方也希望通过展现中国瓷塑艺术本身温润纯洁、沉静内敛和典雅脱俗的气质,为艺术爱好者们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和心灵升华。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在开幕仪式上致辞说,德化瓷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发挥着重要的历史作用。如今,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不仅仅是建设一条经济合作的纽带,更是建设一条通过经济合作实现民心相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通道。文化交流与合作是海丝建设的重要一环,文化交流的独特作用就在于它可以沟通民心。

    肖江华表示,非常欢迎连紫华这样的艺术家到新加坡进行文化艺术的交流,也特别鼓励更多新加坡的艺术家们能够到中国演出、展览。“文化交流能增进两国民众间的了解和友谊,将对提升两国合作互信发挥重要作用,”肖江华说。

    连紫华17岁开始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柯宏荣学艺,一直从事德化瓷塑艺术创作,并致力于陶瓷工艺技术的研究和改进,成为德化陶瓷当代领军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最高奖项,被国内外多个国家级博物馆收藏。

    作为新生代德化瓷雕的优秀传人,连紫华传统功力深厚,尤长于传统佛教人物的塑造。他是目前少有的几位能够全面精通陶瓷各个工艺制作环节的瓷塑家,突破胎釉配方、制坯和烧成工艺等多项技术难题,将德化白瓷的体量、质地和精细度从整体上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同时,他还创办福建省德化友滨陶瓷研究所,以师徒传习的方式为社会培养瓷塑人才百余人,为德化瓷塑艺术和陶瓷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胡隽欣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310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