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专访新加坡财长王瑞杰:新加坡对新中在多领域合作充满信心-新华网

专访新加坡财长王瑞杰:新加坡对新中在多领域合作充满信心

2018年05月30日 18:54:25 来源: 新华网

  新加坡财政部部长王瑞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王应耀 摄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新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在金融领域,中新合作有哪些显著成果,前景如何?

  王瑞杰: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新中合作的一大亮点。通过与中国人民银行的紧密合作,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成功地推动了人民币在本区域更广泛使用。2016年,新加坡金管局已经把人民币金融投资纳入官方外汇储备,反映了新加坡对人民币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新加坡愿意继续和中国密切合作,探索新模式,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新加坡在今年设立了亚洲基础设施发展局,该机构将汇集基础设施发展的相关人员,比如投资者、金融服务者,一起参与亚洲基础设施的发展、融资和执行。当然,如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能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将能更接近本区域的借贷方,尤其是东南亚的投资者。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两国也在其他金融领域展开诸多合作,比如加强两国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加深两国在金融科技、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合作。

  新华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多次称赞中国在电子支付方面的高速发展,新加坡目前也在着手这方面的工作,您如何看待此类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景?

  王瑞杰:我们要确保支付方案和银行系统的交互操作性,希望国际移动支付服务,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能在新加坡广泛使用,让新加坡当地人和游客能享有更便捷、更安全的电子支付服务。

  新加坡现在推出了“PayNow”跨银行支付服务,用户无需知道收款人的银行账号,就可以立即用手机的二维码收付款,这项服务将在2019年中扩展到企业用户。

  二维码支付在中国广受欢迎,在新加坡也越来越普遍。不过,如果市场有太多专属二维码,会使支付的解决方案碎片化,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不便。新加坡正在开发一个通用的二维码——SGQR,有望在今年推出。

  新华网: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公布了新加坡政府未来施政纲领,作为起草文件的主要参与者,你认为该纲领如何体现出对新加坡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中新在哪些方面可以进一步互学互鉴,开展合作?

  王瑞杰:哈莉玛总统提到了新加坡政府必须大胆构思,有长远规划,才能构建一个与国外互联互通的世界级城市,打造一个温馨的家园。我们将继续为国人创造良好的环境,帮助他们把握机遇,发挥所长。我们也将加强人民之间的合作与信任,不忘初心,致力于改善民生,把国人的福祉放在第一位。我们将力求维持与多个国家的友谊,保持良好关系。

  对新中关系而言,双边合作需要与时俱进,才能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正如我刚才所说,新中在“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金融等领域有很大的合作潜能,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专访新加坡驻华大使:新加坡欢迎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页 1 2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3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