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回忆白手起家的燃情岁月——访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公司首任首席执行官曾士生-新华网

回忆白手起家的燃情岁月——访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公司首任首席执行官曾士生

2018年10月17日 09:33: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10月17日电 通讯:回忆白手起家的燃情岁月——访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公司首任首席执行官曾士生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夏立新

  过去20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是新加坡、中国两国领导人见面必谈的话题,园区发展让双方都十分满意,“这让我觉得非常欣慰”,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公司首任首席执行官曾士生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回忆起20多年前那段白手起家的岁月,戴着宽边眼镜、穿着东南亚热带风情花衬衫的曾士生,言语中依然激情流露。

  1994年2月26日,中新两国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苏州工业园区成为中新政府间第一个合作项目,也成为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学习借鉴新加坡经验的试验田。

  1994年3月,曾士生接到新方任命后,第一时间赶往中国苏州。为了尽快落实协议,曾士生大胆建议,在新中合资的开发公司尚未组建、建设用地的土地证还没有办下来的情况下,先出资开建一个两平方公里的启动区。

  短短两个月后,苏州工业园区项目正式启动。半年多之后,中新合资开发公司组建,一年之后,苏州工业园区用地拿到土地证,园区建设大刀阔斧地向前推进。曾士生回忆,项目启动一年后,中新两国领导人先后来园区视察。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到访苏州工业园区之后,还把中方馈赠的牌匾放在自己在新加坡的会客室外的签名簿旁边,并附上了英文翻译。

  “来拜会李光耀的有很多企业界泰斗。他是用这种方式来帮我们招商。”曾士生说。

  曾士生告诉记者,当年有些企业原本考虑在新加坡投资,但顾虑新加坡运作成本比较高,新方就会推荐这些企业到苏州工业园区。在中新共同努力下,到2017年底,已有9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园区共投资了156个项目,累计吸引外资项目4000多个,实际利用外资303亿美元。

  1996年从苏州奉调回新加坡后,40岁的曾士生投身政界,当选国会议员,曾任新加坡多个部门的高官,其间为推动新中合作交流做了不少务实工作。21世纪初,他卸任政府公职后,再度投身商界,继续为新中经贸合作奔忙。

  24年来,从洼田密布、阡陌纵横到现代化产业新城,苏州工业园区构建起特色产业体系和创新生态。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正在迈向中高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特色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今年5月,中国商务部公布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在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排名第一位,科技创新、对外贸易等关键指标也居于榜首。

  继苏州工业园区之后,中新两国又开发了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曾士生认为,20世纪90年代在招商引资、利用外资与国际接轨等方面,新加坡可以通过苏州工业园区这个项目提供一些经验供中方参考,现在双方在知识和经验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变成了“大家一起走一条双方都没走过的路”。

  在曾士生看来,新中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仍有广阔发展空间。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3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