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特写:为了“马兰花”在狮城“璀璨绽放”-新华网

特写:为了“马兰花”在狮城“璀璨绽放”

2018年11月29日 14:03:05 来源: 新华网

  特写:为了“马兰花”在狮城璀璨绽放——记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马兰花艺校首任指导老师苏明扬

  新华网新加坡11月29日电(记者王丽丽)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2018学员汇报演出进入尾声、全体演职人员近日在进行合影之际,整场演出的导演苏明扬却不见了踪影。

  原来,内心异常激动的他一个人藏匿了起来,以平复自己的情绪。

  3年来,来自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苏明扬与这群孩子们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情谊,眼下苏明扬即将结束教学任务回国,到了与孩子们分别的时刻。

  图为苏明扬(第三排左五)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和马兰花艺校提高大班的孩子们合影。新华社记者王丽丽摄

  回首往昔,2016年3月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以下简称马兰花艺校)正式开学,苏明扬成为该艺校的专职教师。该艺校的首期培训班有43名学员,共开设4个班级,学生年龄在5岁至12岁之间。

  2015年10月底,苏明扬一到新加坡,就着手为马兰花艺校的成立做铺垫工作。为了当年11月7日中国文化中心的开幕典礼,他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为新加坡南洋小学的7位小朋友编排了《三字经》朗诵赢得好评。随后,他又组成了一个以南洋小学学生为主的30人的体验班,经过仅10个小时的培训,就编排了一场汇报演出:“三字经”诵读、贯口“满天星”、儿歌大串烧、古诗词朗诵等节目。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节目,为马兰花艺校闯出了名声。

  此后,在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支持下,在苏明扬等老师的带领下,马兰花艺校学员从2016年的98名学员,发展到2018年的200名学员。这期间,一年一度的汇报演出均好戏连连。此外,经过长达数月的排练,今年7月20日,马兰花艺校的学员们与中国小朋友合作演出的童话音乐剧《马兰花》在中国文化中心上演,这是首次由海外团队参演中国儿艺的这部建院大戏,也是7月6日开幕的2018年新中青少年艺术节的重头戏。同月21日新加坡马兰花艺校的学员们又单独奉献了2场《马兰花》,场场爆满。在11月18日2018学员汇报演出中,马兰花艺校各个班级的小朋友带来话剧《闻鸡起舞——清洁工版》、《小木偶的故事——绝世宝剑(上)》等,充分展示了学员们的舞台现场表现力和台词功底。

  除教学工作外,苏明扬还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不久前,苏明扬受新加坡华文媒体集团邀请,在第33届新加坡书展上,以《儿童戏剧教育中的“模仿与表达”》为题作专题演讲,与新加坡近百位幼教老师分享了戏剧教育的实践技能和教学心得,并让马兰花艺校的学员进行了现场示范和互动。苏明扬说,学前时期是儿童学习模仿及表达的“黄金期”,幼教老师可以利用各种戏剧表演、互动游戏来训练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模仿力,当孩童对创造性的模仿熟练后,就可以进阶到自我与角色的表达,从而体会戏剧所传达的价值观。

  图为新加坡马兰花艺校学员表演《马兰花》后大合影。新华社记者王丽丽摄

  回顾3年来的工作,苏明扬谦虚地说,与其说我在教小朋友,不如说小朋友们教会我很多。新加坡的孩子们见多识广、思维活跃,来上华文戏剧课也更多是出于他们自己的爱好。

  苏明扬说,近来年新加坡政府学校重视在华文课程中增加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传承,戏剧、戏曲、华乐、武术等成为孩子们喜爱的课程。华文戏剧表演教学离不开华文,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语音、发声、表情、肢体动作等,可以不断感受和体会华文之美。

返回频道首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袁锦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0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