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眼中的新加坡:“乐龄人士”成老人代名词-新华网
新加坡

留学生眼中的新加坡:“乐龄人士”成老人代名词

2016年10月11日 08:39:22 来源: 广州日报

    新加坡在2000年左右步入老龄化社会,“乐龄人士”(新加坡对老年人的称呼)占总人口的20%,是亚洲国家中老龄化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暑假参加东亚社会政策年会初次到访狮城,花园城市的美誉名副其实,此外,新加坡社会的敬老、爱老传统以及老年人的福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所学专业的关系,我对于新加坡的社会保障政策有所了解。这个国家实行的是中央公积金制度,特别强调个人的养老责任。此外,政府大力扶持养老产业发展并提供配套设施,努力建设“老龄友好型”社会。

    在新加坡的一周时间里,我白天在国立大学参加会议、小组讨论、作报告,晚上的时间则用来“走街串巷”,观察、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唐人街附近热闹至极,商铺、饭馆琳琅满目,游客熙来攘往络绎不绝。忽然,一幅大招牌映入眼帘。

    一家餐馆门口挂出了这样的告示:本店每月1号和15号免费为到店的前100位“乐龄人士”提供××餐食。我走近门口环视了一下店内的情况:面积适中,里面就餐的食客数量不少,一顿饭的价格在3.5新加坡元到10新加坡元不等(约合人民币17元~49元)。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餐馆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食物,之前在国内了解到的大多是寺庙施粥、大公司捐赠、政府慰问等,并没有见过小店经营者做出这样的举动。正好第二天是1号,我决定一大早来这家店一探究竟。

    第二天早上8时,我来到这家店,发现店门口已经有老年人在排队领取套餐了。我在一旁细细观察,店里伙计麻利地盛装着饭菜,有的老人选择在店里吃,有的老人选择打包带回去。整个场面温馨而有秩序,老人们和伙计们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

    穿梭于新加坡的地铁、公交车,你会发现“老弱病残孕”座位始终空出来留给有需要的人;离开新加坡前意外发现另一家饭店也在做类似的活动。面临老龄社会的危机和挑战,新加坡得益于个人、政府、第三部门组织,以及整个社会自发的尊老敬老助老行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危机。

    我们终将老去,如何有尊严、幸福地老去,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Serendip)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17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