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新加坡高层论坛在京举行-新华网
新加坡

调查:多数泰大学生认为“一带一路”有益本国发展

调查:多数泰大学生认为“一带一路”有益本国发展

“我们对泰国三所高校进行了上百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本科生认为‘一带一路’有益于泰国发展”,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教授岳桂宁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做出如上表示。【详细】

2016年中国新加坡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0月22日 14:55: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解婷婷)由中国新加坡商会携手财新传媒主办的2016中国新加坡高层论坛21日在北京召开。活动由主旨演讲和两场主题讨论组成,围绕论坛主题“转型期的市场机遇”,120多名来自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商学界的专业人士以“中国金融改革”、“创新与变革机遇”为关键词展开热烈探讨。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新加坡商会主席薛宝金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发 解婷婷 摄

    中国新加坡商会主席薛宝金表示,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多种因素使得世界经济增长受阻。然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等发展措施为世界带来蓬勃商机,对全球经济具有积极且深远的意义。

    通商中国主席、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原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发 解婷婷 摄

    通商中国主席、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原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主要的资本出口国。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历史新高;2016年前九个月间,中国企业已宣布的海外并购总金额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多,这些都标志着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进入新高度。

    李奕贤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也应继续欢迎外国的直接投资。他说:“‘一带一路’不是单行道,而应该是双向的,这样才会畅通无阻、川流不息”。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发 解婷婷 摄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回顾了中国实业经济和金融市场从建国到现在的发展历程。他认为,2010年以后中国最重要的金融市场变化是央行主导的利率市场化。高坚还强调了企业家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走向世界要靠真正的企业家。“企业家要有眼界、知识和特质,要执着和敢于自我牺牲,还应该长期坚持。中国要想抓住发展机遇,就应积极培养企业家。”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发 解婷婷 摄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针对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中国金融发展应当以简单和稳健为基本逻辑;二、应当解决多层次资本市场问题,除建交易所之外,还应该打开眼界,积极推进中国内地与香港、新加坡股票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融合;三、中国应该学习新加坡发展直接投资。

    中国新加坡商会是在华新加坡企业与个人组成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致力于中、新两国间的商务、经济和文化交流,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是商会的赞助人。中国新加坡商会现有1000多名会员,分别在福建、广东、广西、江苏、四川及天津成立了工作组。2013年,中国新加坡商会获得东盟商务理事会颁发的东盟国家在华商会2013年度优秀奖。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333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