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马来西亚要来中国办榴莲节 新加坡担忧-新华网

马来西亚要来中国办榴莲节 新加坡担忧

2017年10月30日 11:20:37 来源: 环球网

  榴莲主要产地马来西亚即将在中国办榴莲节满足中国吃货们的胃口,并欲进一步拓宽中国市场,但长期依赖进口马来西亚榴莲的新加坡对此有些担忧——想吃榴莲,今后新加坡人是不是得和中国人竞争?新加坡榴莲会大涨价吗?

  马来西亚国王榴莲节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最近几周,活动组织方轮番用中英文在社交网上做宣传,称将在活动中把整粒冷冻带壳榴莲带到中国,并寻找迈入中国市场的宝贵机会。

  这个得到马来西亚政府支持的活动,近来引起新加坡媒体关注。“马来西亚要运4吨猫山王去中国”,新加坡《海峡时报》以此为题称,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阿末沙比利将赴南宁为榴莲节揭幕。马国东盟合作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称,“出于中国人对榴莲的喜爱,马来西亚及地区内的相关企业一定不能错过向中国大量出口榴莲的黄金机会”。该报道还说,近年来榴莲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已经令许多马来西亚果农把大部分收成留给了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说,目前中国进口的榴莲主要来自泰国。泰国的榴莲品种可以在成熟前收获,便于长途运输。而马来西亚的榴莲一般都是“树上熟”,熟透的果实长途运输到中国难度比较大,至少比运去新加坡难得多。中国官方目前仅允许从马来西亚进口剥壳冷冻榴莲。而此次的榴莲节,中国官方似乎为马来西亚榴莲亮了绿灯,马国商家将把大量整粒榴莲带到中国。

  《南华早报》称,马来西亚多年来一直想“敲开”向中国出口榴莲的大门,去年中国大陆地区进口超过59万吨榴莲,其中30万吨通过香港转运。

  在马来西亚彭亨州拥有多处榴莲农场的史蒂文·周表示,马来西亚榴莲种植者都很想向中国出口新鲜榴莲,但很多人担心他们的产量满足不了中国的需求。而在新加坡,有另一种担忧——马来西亚更多向中国出口榴莲或让新加坡榴莲价格大涨。新加坡榴莲水果店老板史蒂文表示,不知道人们对榴莲的心理价位如何,最高上限是多少,如果价格太高,销量就会下降。据统计,新加坡去年榴莲总进口量为1.78万吨,其中93%来自马来西亚。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28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