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杨毓文:商业银行应对新兴和发展中的科技持有开放、欢迎的态度-新华网

杨毓文:商业银行应对新兴和发展中的科技持有开放、欢迎的态度

2017年09月15日 17:20: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9月15日电(杨赛)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与大华银行联合主办的第9届“黄祖耀新加坡-中国金融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论坛探讨了金融科技对当前金融生态系统的影响与意义。论坛嘉宾大华银行集团渠道及数码策略部董事总经理兼主管杨毓文近日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

  新华网: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新兴科技与传统金融服务加速融合,成为金融业全面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您认为商业银行应该如何适应金融发展新形势、应对新挑战?

  杨毓文:鉴于科技的发展与创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及重塑人们对服务商的要求,商业银行必须保持以客户为中心。商业银行也必须培养创新企业文化,对新兴和发展中的科技持有开放、欢迎的态度。在与客户生活方式接轨的过程中,商业银行也必须预计、了解并针对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和需要,利用科技使银行服务更简单、更便利及更安全。

  新华网:您认为金融科技公司相对于传统商业银行最大的优势和不足在哪里?

  杨毓文:整体而言,由于金融科技企业比起传统银行受到的监管力度相对较低,它们会显得比较灵活。但是金融科技企业也面对着不同挑战,例如它们缺乏传统银行所有的优势,如行业专门知识、客户群、网络覆盖以及经验。缺乏这些优势将可能影响金融科技企业业务经营模式的可持续性。银行则拥有公认的运营体系,以及严谨的风险管理方针、流程和实践。这些因素将使银行在面对不同经济周期时表现得更加坚韧。

  新华网:您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生态合作模式和内容主要应该有哪些?大华银行如何帮助金融科技企业成长并和它们合作?

  杨毓文:从手机银行、电子付款到银行间结算和市场交易,银行一直在不同方面使用金融科技。近几年,许多银行都相继成立专属小组,探讨如何与金融科技企业更加紧密地合作。而在新加坡,数家银行都已建立加速创业机构或伙伴关系,为金融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起步企业,建立生态系统,协助它们将创新的计划方案转化成未来可行的金融服务。有些银行也投资金融科技企业或向金融科技企业开通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以共同开发数码化解决方案。

  新华网:您认为新加坡和中国对于商业银行开展金融科技型智慧银行生态体系构建的总体思路分别是什么?

  杨毓文:在中国,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非银行、属科技金融企业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已深入民心。消费者只需要使用一个手机应用程序便可进行日常金融交易。而在新加坡,各家银行都已成立的公认的生态体系,例如在使用信用卡和手机进行无接触式电子付款等方面。目前,新加坡银行行业也共同为成立一个具有操作性的付款体系努力,让消费者在进行电子付款时享有更大的便利。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5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