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国移动李正茂荣膺IEEE 2017杰出行业领袖奖-新华网

中国移动李正茂荣膺IEEE 2017杰出行业领袖奖

2017年12月06日 10:08: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2月6日电(黄菲)5日,IEEE Globecom大会在新加坡举办,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荣膺“IEEE 2017杰出行业领袖奖”,这是IEEE(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以下简称“IEEE”)首次将这一奖项授予中国通信专家。

  12月5日,IEEE Globecom大会在新加坡举办,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荣膺“IEEE 2017杰出行业领袖奖”。图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Lajos Hanzo教授(左一)为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右一)颁奖。新华网发 王应耀摄

  IEEE有百年历史,是电子信息科技领域最权威的学术组织之一,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 “杰出行业领袖奖”是IEEE的顶级行业大奖,每年至多授予一位在信息和通信商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和突破的,在行业内具有领导能力的专家。对于获奖理由,组委会方面介绍:“李正茂在通信领域,特别是在4G移动通信和宽带传送网络方面,对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通信行业获世界认可

  作为首位获得“杰出行业领袖奖”的中国通信专家,李正茂在获奖后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他说,“此次获奖彰显了近年来中国在通信领域取得的巨大创新成果,有效提升了中国公司在国际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影响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12月5日,IEEE Globecom大会在新加坡举办,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荣膺“IEEE 2017杰出行业领袖奖”。图为李正茂在获奖后发表获奖感言。新华网发 王应耀摄

  他提到,对中国通信产业来说,“中国移动是很有代表性的企业,是全球网络和用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基于庞大通信网络的存在,中国的信息化应用以及数字经济呈现迅猛的发展态势,“中国通信领域里程碑式的发展成就造福了老百姓,造福社会,所以此次IEEE选择将这一奖项颁发给中国移动的代表,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

  近年来,中国移动积极推动4G技术和网络的发展。数据显示,4G基站已经接近180万个;2017年中国移动4G终端销售已接近4亿部;4G客户超过6亿户。家庭宽带方面中国移动也取得了规模突破,家庭宽带已经覆盖全国75%的城乡家庭,光纤到户的占比超过90%,50M以上的家庭宽带已经接近60%。

  引领4G行业标准,积极迈向5G时代

12月5日,IEEE Globecom大会在新加坡举办,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荣膺“IEEE 2017杰出行业领袖奖”。图为李正茂在获奖后接受新华网的专访。新华网发 王应耀摄

  谈及中国移动对4G时代的贡献,李正茂认为,中国移动的重要贡献之一就是把中国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技术标准推广到了全世界。目前,除了中国移动以外,全世界有101 个运用商采用了中国移动的TD-LTE标准。截至2016年11月,TD-LTE已在46个国家部署85张商用网络, 实现了全球广泛应用。他说,“正因如此,国际上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通信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甚至是具有领导地位的力量,这很值得中国人自豪!”

  李正茂在4G、5G等移动通信以及宽带领域研究颇有建树,成果丰硕,李正茂最新提出了“通信4.0”理念。他表示,过去的通信基本完成了基本“沟通泛在”的要求和部分的“信息泛在”要求,更高的“信息泛在”、“感官泛在”、“智能泛在”要求移动通信网络走向4.0时代。“通信4.0”具备敏捷化、软件化、开放化、IT和CT的融合这四大核心特征,将会给整个通信行业带来的影响。

  面向即将到来的5G时代,李正茂充满信心,“中国移动正和行业专家共同努力,打造一系列的5G技术、产品和网络,开发各种各样面向未来的应用程序”。他透露,根据中国移动的时间表,2018年中国移动计划在若干城市进行5G小规模技术试验并建设部分示范网络;到2019年,中国移动将开展5G网络试商用;到2020年,将实现5G网络商用。

  “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中国移动也积极响应,并做了很多海外战略部署。李正茂提到,除了遍布全球的中国移动服务网络以外,近年来中国移动还在全球建立了十几个海外子公司,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移动遍布全球的通信网络节点以及通信光缆传输网络布局,为中国移动以及中国通信行业国际化的信息化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8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