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京东集团副总裁裴健:全球智能供应链的建设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完成-新华网

京东集团副总裁裴健:全球智能供应链的建设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完成

2018年12月06日 14:45:17 来源: 新华网

  图为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与智能供应链事业部总裁裴健在新大中国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由新加坡管理大学提供)

  新华网新加坡12月6日电(范玮)近日,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与智能供应链事业部总裁裴健参加了由新加坡管理大学举办的新大中国论坛,并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裴健在新大中国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未来十年全球化是关键词。在专访中,他就如何能够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以及全球商品通中国举出了实例。

  裴健说,今年3月初,由京东集团携手全球领军企业和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共同发起了供应链领域资源平台并创立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该平台将管理洞察与研究、教练式辅导与咨询、运营服务与实施优化、管理技术开发与方案集成为一体,将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值产品及其社会化全球化服务能力,实现供应链资源与服务平台的全球网络化布局。他表示,正是基于该平台的建立,京东能够将自身多年在供应链上的技术积累服务于全球,建立起全球化的供应链网络。

  在谈到如何制定全球智能供应链行业标准和监督检验机制时,裴健指出,供应链的建设是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完成的。他希望,像通过建立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这样的平台,来让大家一同搭建起全球的供应链标准,实现供应链资源与服务平台的全球网络化布局。

  对于突破壁垒,建立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数据共享平台和信息互信,裴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数据共享平台的前提是要做好数据安全的保护,同时还需要数据确权、交易流通等机制的建立。二是规范数据开放的范围,什么数据可以共享、什么数据不能共享。同时也需要从技术上突破,进行数据的匿名和脱敏,而又不影响数据关联时分析价值的降低,目前这还是一个挑战。三是如何解决数据共享平台中的数据不被泄露、窃取、篡改等。只有做到这些基础保障,才能够推动两国之间建立数据共享的平台。

返回频道首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宋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0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