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专访中行行长刘连舸: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 银行业迎来难得机遇-新华网

专访中行行长刘连舸: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 银行业迎来难得机遇

2018年12月30日 15:39:20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专访。图为刘连舸(左)与本次访谈主持人吴磊对话。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吴磊 吴傲雪)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近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就如何紧抓机遇、应对挑战,促进银行业发展,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以变化中抓机遇、发展中看问题和长短并重等辩证思路,解答了关于高水平开放、民营企业和金融科技相关问题。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华网:刘行长您好,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今天您如何看待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

  刘连舸: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的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水平越来越高。以“一带一路”倡议纵深发展为契机,我国银行业的全球化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经过五年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我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催生了大量的金融需求,成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截至2017年底,中资银行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近2700个,累计授信近4000亿美元,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美元。

  “一带一路”纵深潜力巨大,推进高水平开放更是要推动多方合作共赢。越是多方参与、多种融资渠道和模式,越有利。要持续推动落实,还必须有第三方资金进入,同时我们要能够审时度势,选准投资方向和区域。比如,东南亚,中国东盟贸易额已经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初的782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5148亿美元。中行在东盟10国都已建立了机构,在新加坡搭建了多个区域业务中心,马尼拉分行发起成立了由14家当地银行组成的菲律宾人民币交易商协会。目前中行已为中泰高铁、中老铁路、葛洲坝东马水电站、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火电厂、缅甸光纤通信、文莱恒逸石化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提供了全方位金融服务。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强东南亚区域化一体化建设,加大重点项目投入,推动人民币使用和搭建双向投资商务平台。

  今天的中行是我国全球化水平最高的银行,也是“一带一路”上的主力银行。目前中行已发行四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包含7种计价货币,募集资金达到百亿美元。下一步,第一,中行将在印度、缅甸、蒙古、沙特等四个国家开展设行工作。未来中行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将持续扩大。第二,国家陆续出台了各种政策,鼓励外国对华投资。中行将进一步推动互联互通,搭建贸易投资平台,服务企业“走出去和请进来”。比如,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中行邀请了国外的1000多家和中国的500多家企业进行对接。第三,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日益增强,中国消费者出国旅游、留学和投资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也希望能更多、更方便地使用人民币。中行将发挥全球化和海外人民币主力清算行的优势加强服务。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靠干出来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合作一体化、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等也是一个个项目干出来的,而且要多干少说,讲求实效,确实造福于当地社会。该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一定要尽到。

   1 2 下一页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