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探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华网

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探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6年08月16日 22:17: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8月16日电(记者包雪琳)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办的2016年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16日在狮城举行,约500名参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起步顺利、开局良好。

  李肇星说,“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一脉相承,核心精神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落地生根,前景十分广阔,”李肇星说,“亚洲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和获益者。”

  李肇星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贸易之路、商业之路、文明融合之路,兴盛的是商贸,往来的是人员,交流的是文明。中国希望与沿线国家共谋发展、互利共赢。

  在论坛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强调,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站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潮头。中新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陈晓东说:“中新将以两国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为龙头,探讨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模式,共同打造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表示,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将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示范性项目,促进物流、产业流通和人文交流。

  2016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张松声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的效应可以在东盟地区放大,为各界人士提供共同努力实现繁荣的目标。”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则在午餐会讲话时分享了对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关系的看法。陈振声强调,中国的发展繁荣对区域和世界的发展都是有益的,这是新加坡和中国在很多领域深入开展合作的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