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新商界期待积极参与区域内“一带一路”项目-新华网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新商界期待积极参与区域内“一带一路”项目

2017年05月23日 17:12:24 来源: 新华网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照片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提供)

  新华网新加坡5月23日电(毛雅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圆满落幕,相关成果引发了新加坡商界的强烈反响。近日,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就新加坡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作用和发展愿景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张松声表示,新加坡商界非常期待积极参与区域内“一带一路”项目。

  新华网:新加坡商界对前不久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什么样的反响?

  张松声:新加坡商界认为,乘着“一带一路”倡议之东风,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商界有能力,亦必须扮演牵头角色。我们应该积极响应、积极参与,强烈呼吁新加坡企业积极开拓,发挥所长,充分交流经验,实现信息互通。新加坡商界非常期待积极参与区域内“一带一路”项目。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新加坡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和发展愿景?

    张松声:新加坡一直担任着国际的联系枢纽,尤其在经贸联系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考古资料和历史记载,新加坡自古就与中国和世界各地进行着广泛的海事交流。如今,新加坡作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成为全球交通枢纽和海事、航空中心。每周平均有大约2700艘船舶从新加坡通往全球各个港口,樟宜国际机场每周约7000趟航班起降。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加坡成为全球新贸易生态系统的核心和奠定新加坡企业未来的良好契机。新加坡在融资、保险、法律、仲裁、项目管理和培训与发展方面的经验,可以成为一个提供众多“一带一路”项目商机的区域中心。作为全球四大金融中心之一和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新加坡还有协调区域性金融活动的巨大优势。

  新华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新经贸往来已取得哪些成就?将有什么样的发展和可借鉴的经验?

  张松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新加坡企业可以继续发挥所长,积极寻求投资机会。中国企业可以与新加坡企业联手,到其他国家进行项目合作。

  根据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的官方数据,至今已有超过6500家中国企业进军新加坡,其数量几乎是五年前的两倍。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企业和项目也借助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政策和平台进军中国市场。

  新华网:您认为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应该如何在新加坡乃至整个东盟地区落地?

  张松声:中国如考虑在区域内设立“一带一路项目规划与实施办公室”,新加坡凭借其区位优势和丰富经验,可成为这一办公室的首选地。这样一来,新加坡能够加强区域内政府间的相关合作,也符合新加坡作为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所应扮演的角色。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可对接《东盟互联互通总计划》,此举有助于缩小区域内基础设施的差距。

  通过加强合作和一体化,中国和东盟的企业可从中获益,东盟将成为中国产品与服务更为重要的市场。区域间商界的精诚合作也很重要,可以实现互学互鉴、互利多赢的目标。

  新华网:作为新加坡最大的商会之一,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为中新两国商业往来与合作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

  张松声: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是区域内率先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机构之一。通过调动、分享和交换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信息,工商联合总会加深了新加坡商界对这一倡议的认识,从而使他们更加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倡议。 我们计划于8月举行第三届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为政商学界提供一个高端、中立和建设性的平台,今年的主题就是契合“一带一路”,为“通过区域合作把握商机”。我们还和新加坡当地媒体在2016年3月推出了“一带一路”专网,旨在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及相关信息,把握中国、东南亚和区域内经贸发展规划所带来的商机。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15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