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专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中国肯定继续发展,继续向前进-新华网

专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中国肯定继续发展,继续向前进

2017年09月18日 13:50:00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50171

  新华网新加坡9月18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9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6日,李显龙总理在新加坡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以下是专访的全文:

  9月16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发 王应耀 摄

  新华网:各位新华网网友,大家好。李总理,您好。您将于9月19日到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感谢您行前接受新华网的专访!

  李显龙:你好!

  新华网: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很多相关国家都积极参与。从新加坡涉及的相关投资数据来看,新加坡参与的程度是比较高的。请您谈谈,如何看待和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李显龙:我们对“一带一路”的评价是积极的。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在国际系统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越来越深。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方法,能够使中国积极地与周边国家、贸易伙伴国和欧洲、亚洲甚至非洲国家连接起来,加强彼此间的密切合作,深化基础设施、贸易、旅游等方面的互惠互利。这样一来,中国可以融入整个区域和国际经济体系中,同时也可以积极促进其他国家的繁荣发展。我认为,这对于中国是好的,对于整个国际体系也有正面影响。

  新华网:新加坡在接下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显龙:在这方面,我们跟中国曾经谈过,也签署过一个谅解备忘录。中新之间有三方面主要项目:第一个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第二个是金融的合作,第三是第三方国家的合作,例如人才培训活动。我们觉得可以将双方的优势配合起来,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

  举一个例子,如果一个中国公司到“一带一路”某个相关国家投资或者开发市场,它可以跟新加坡合作,利用新加坡的金融中心、交通枢纽、贸易和服务设施等,到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或者到新加坡聚集融资,借力新加坡去进军整个“一带一路”的其他国家。

  新华网:您刚刚提到新加坡在区域中的一个作用——便利性。明年将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五周年。新加坡当下正是中国—东盟的协调国,明年将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您认为新加坡在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以及推动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和东盟一体化进程方面,接下来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工作?

  李显龙:新加坡是协调国,明年是主席国,我们当然会尽力促进,其实(东盟)我们叫亚细安,促进亚细安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和配合。亚细安和中国之间已经有很深厚的经贸合作了,对绝大多数的亚细安成员国来说,中国是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而双方的贸易合作涵盖很多内容,是很丰富的。

  我们每一次开峰会,李克强总理跟我们会面,跟成员国的领导会面时都会谈很多东西。所以基本上内容已经有了,那关键是成员国和中国之间的、成员国与成员国之间的关系,还有亚细安这个组织和中国之间双边的关系。

  如果整体关系好的话,经贸合作项目自然而然会源源而来。如果关系出了问题,互惠互利合作也会受到打击。所以我们是主席国,会尽我们的能力,促进亚细安和中国的关系,促进亚细安成员国之间的合作。

   1 2 3 下一页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6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