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七个月时间 新理工学生研发新加坡首个悬浮滑板-新华网

七个月时间 新理工学生研发新加坡首个悬浮滑板

2017年12月27日 11:18:51 来源: 海外网

  好莱坞科幻电影《回到未来II》里有个经典场面:男主角为逃离恶人的追捕,跳上一个悬浮在空中的滑板,迅速在空中滑行。穷追在后的几个恶人也同样跳上悬浮滑板,与主人公展开刺激的空中追逐……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曾在电影中出现的悬浮滑板(hoverboard),经过世界各地科学家的研究,近年来已不再是天方夜谭。新加坡理工学院的一组学生最近更是利用量子悬浮原理,研发出相信是新加坡首个悬浮滑板。

  这组学生来自新加坡理工机械与航空工程学系三年级,包括组长关宇阳(20岁)、吴家杰(20岁)、陈晓尉(19岁)、佐昂(Thant Zaw Aung,19岁)和柳琳(19岁)。他们自今年4月用了七个月时间,研发出可承受约70公斤重量的悬浮滑板。

  关宇阳说:“我们当初想研发出悬浮滑板,主要是受到电影《回到未来》启发,想把人们当时认为不可能的技术转化成现实,如今真的做到了,很开心。”

  悬浮滑板利用超导体的抗磁性在磁场中悬浮。学生在示范中,将零下196度的液氮倒入悬浮滑板底下、内含六个超导体的保温箱。

  这个保温箱和滑板放置在装有60块磁铁的“轨道”上。当箱子内的温度因液氮的倒入降至零下196度后,由于电感应作用,在超导体表面形成感应电流;在超导体内部,感应电流激发的磁场和外磁场等值反向,相互抵消。超导体的抗磁性使得在外界磁场不太强的情况产生斥力,斥力与重力平衡,就实现了超导悬浮。

  负责指导的机械与航空工程学系讲师梁英伟说:“这项技术在现实生活可有许多用途,例如用来取代输送带系统,甚至是用于地铁列车运行。超导悬浮的好处在于不使用任何电力,非常节能。若用于地铁运作,由于地铁运行时等于漂浮在轨道上,因此列车和轨道之间没有任何磨损,可减少维修的需要。”

  目前,中国、韩国和日本已采用磁悬浮列车,日本目前也在进行一项磁悬浮高速铁路工程,目标是以每小时500公里的速度往返于东京和名古屋之间,整个286公里的路程预计只需40分钟。

  尽管超导悬浮技术在我国尚未普及化,梁英伟认为它的潜能无限。“超导悬浮可取代许多日本餐厅里用来端上寿司的旋转输送带,液氮的低温不仅能保持寿司新鲜,漂浮在空中的寿司也能给食客带来视觉上的惊喜。”

  超导悬浮可取代许多日本餐厅里用来端上寿司的旋转输送带,液氮的低温不仅能保持寿司新鲜,漂浮在空中的寿司也能给食客带来视觉上的惊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76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