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心中有家 他乡也要过大年-新华网

新加坡教育科技公司搭建“一带一路”教育云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很多新加坡企业看好商机,积极参与进来,其中新加坡九竹教育科技公司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当地政府、学校进行合作,打造集学习、招聘、就业为一体的教育产业合作平台。在此背景下,九竹教育总经理余皓先生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详细】

心中有家 他乡也要过大年

2018年01月26日 10:37:5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海外华人欢庆春节。资料图片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对于定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无论身在何处,回家过年都是他们心中最热切的期盼。跨过千山万水,只为那一缕乡音。

  回国过年难

  欢乐的春节联欢晚会、香喷喷的年夜饭、喜庆热闹的鞭炮声、街坊邻居的拜年问候、亲朋好友们聊聊家常、吃顿年夜大餐……春节回家过年对于每一个远在异国他乡的华侨华人来说,都是一种向往和期待。

  然而,对于华侨华人来说,回国过春节,也有它的难处。

  新加坡雕艺公司总裁贺玉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由于国外学校假期跟国内不同,春节时,学校正好在上课,没办法请太长时间的假,也担心会因此耽误孩子的功课。”

  与此类似,还有很多华侨华人因为工作原因,春节没办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在被问到春节是否回家过年时,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略带惋惜地说,“今年过年不能回去了。我们在莫斯科开了一家中餐馆,所以要留下来看店。”姜彦彬的中餐馆在春节期间会提供专门为华人准备的年夜饭。他告诉本报说,“每年的年夜饭几乎都会被当地华人包场”。

  除了学习和工作上的原因,回国的“不方便”也让许多华人对回家过年望而却步。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菲律宾红烛华文教育基金会咨询委员张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华人回国探亲,在办理手续时依旧存在不便之处。“但好在现在公安部已经推出了相关的惠民惠侨政策。希望办理回国的手续将来能够再简化一些,为华侨华人回家过年提供更多的便利。”

  回国时手续难办,回国后的一些现实问题也让华侨华人对于回家过年有了顾虑。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圣保罗华助中心办公室主任叶王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春节期间,正巧赶上“春运”,国内交通拥堵,出行不便。而且绝大多数饭店都关了门,本想着好不容易回国能够吃点儿家乡的美食,却不得不打消这一念头。”

  还有华人反映,对于海外游子来说,春节回家过年的一个痛点是开销大。节假日机票要比平时贵很多,而且好不容易回趟国,自然少不了要给亲戚朋友发红包、送礼。再碰上需要代购的亲朋好友,出于情面也不好意思要钱,自己的花费就更多了。

  再难也想回国过年

  纵使回家过年有着诸多难处和不便,但在华侨华人们的心中,再难也想回家过年。因为他们的根在中国,在中国过年,才算过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年。

  姜彦彬回忆起回国过年时的场景,动情地说:“回国过年,对于常年在国外的我来说,有一种归属感。除了和亲朋好友们团聚时的其乐融融,更主要的是对于“年味儿”的重温。其中,自己裁纸、编写春联就是一大乐趣,仿佛一下子回到了自己的中学时代。采购年货、准备年夜饭等也都是必不可少的。我感觉回国过年是最惬意的事。回国过年就是一解乡愁,重温‘年味儿’,在国外是很难找到这种感觉的。”

  贺玉荣也说到,“对于像我们这样已经在国外工作生活十多年的人来说,其实还是非常想回到家乡过年的。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能跟家人朋友团聚的日子越来越少,每年能够回去看看父母的日子也变得屈指可数。在国外过年,总是比不过在家乡过年来得热闹,‘年味儿’也淡了许多”。

  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比起从前,现在春节回国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一是现在的交通比较方便,二是国家发展的越来越好,回国过年也成为了一种享受。回国过年,‘年味儿’浓厚。家人们欢聚一堂,一起放鞭炮或者坐在一起吃点儿好吃的,和国外的气氛是不一样的。回国过年是我每年都要做的事,因为亲情是最重要的”。

  海外过年也热闹

  如果说回国过年是为了重温“年味儿”、看望亲友,那么在海外过年则是寄托了华侨华人们对家乡和祖(籍)国深沉的思念。哪怕远隔千山万水,他们的心依旧和祖(籍)国连在一起。

  “在新加坡,华人们也会庆祝春节,毕竟这是我们华人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这里有热闹的年货市场,每年还会组织‘春到河畔’的庆新年活动以及传统的‘捞鱼生’聚餐等。”贺玉荣说。

  在有着几代移民历史的美国,华人圈的“年味儿”似乎更足一些。蔡文耀说,“在美国旧金山,海外华侨华人庆祝春节的氛围十分浓厚,因为这边的华人非常多。在旧金山,每年春节都会有全美国最大规模的春节花车游行以及大型选美活动。而且,每年春节,旧金山的公立学校都休假一天庆祝中国年。所以我们都很开心,在春节当天可以和家人欢聚一堂、共度春节”。

  居住在美国的丝路旅行者联合创始人崔依依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在美华人的数量增加,美国多数城市庆祝春节的氛围浓厚。“春节期间,会有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此外,中国的传统表演艺术家们会出现在美国课堂上,传播中华文化和艺术。比如一些书法表演和京剧表演等。”

  提起春节期间华人们的庆祝活动,张杰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每到春节,各种华人社团举行的庆祝活动非常多。有很多节目都是由华二代、华三代这些孩子来表演的。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加深孩子们对于中国和中华文化的理解,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此外,国侨办等相关单位每年还会举办‘四海同春’、‘文化中国’等活动,很受当地华侨华人的欢迎。华侨华人还会在春节当天进行义诊、赈灾、发放物品等,让当地人了解中国的春节,引起他们对中国的兴趣。”

  除了回国过年和在当地庆祝,近来年,华侨华人们还会选择出国旅行庆祝春节。其实,庆祝春节的方式有千万种,始终不变的是对祖(籍)国的热爱和对家人的牵挂。

  今年春节,你在哪儿过年?(孙少锋 毕梦静)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9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