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小睡有助提高成绩-新华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叩问“一带一路”信息化

世界互联网大会叩问“一带一路”信息化

古丝绸之路上,驼铃阵阵、浪花奔涌,人们夜以继日、跨越万水千山,方能到达目的地。而今天,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人们拿起手机,一次次轻快地点击,就很可能打破了地域的屏障、文化的隔阂,实现“以网络相通促民心相通”。【详细】

小睡有助提高成绩

2016年11月20日 06:50:30 来源: 新华社

  大概每个人都有考试前拼命复习的经历,恨不得进了考场还在看书。不过新加坡研究人员发现,考前好好睡觉的效果不一定比埋头复习差。

  美国杜克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办的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让72名大学生志愿者用80分钟学习12种蚂蚁和螃蟹的饮食习惯、生存环境等知识,然后把他们分成三组,在接下来一小时内,让一组人看电影、一组睡觉、另一组复习刚学过的知识。紧接着,志愿者们再学习80分钟,然后参加考试。结果显示,虽然差别不大,但睡觉组的成绩最好,看电影组最差。一周后,这些学生再次接受测试,结果仍是睡觉组胜出,但看电影组和学习组没有明显差别。

  研究负责人詹姆斯·卡曾斯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说:“死记硬背可能在短时间内有效,但从长远来看,好处没有那么多。”研究人员认为睡眠能帮助大脑处理新信息,有助记忆。他们建议学生们在每天下午3点前后睡一小觉,“别让自己因为背书变得焦躁不安,睡一觉一样有好处”。(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70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