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城市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发展-新华网

城市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发展

2016年11月16日 07:27:35 来源: 人民日报

  已近深夜,浙江义乌市中心的宾王商贸区,各国顾客仍然熙熙攘攘。比莱坐在一家阿拉伯风味餐厅里,他是黎巴嫩商人,已经来义乌10年了。他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攒够了钱,回国扩大自己的生意。他饶有兴致地向记者讲述着从义乌进口小商品的收益,算着精细账。他采购的货物现在还要通过海运,期待有朝一日能够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进一步压缩物流时间和成本。

  像比莱这样长期在义乌的外商已有2万多人。2015年到义乌采购、参观的外国人共计78万人次,相对于义乌200万人口的城市规模,比例十分可观。统计显示,2015年义乌实现对外贸易额338亿美元,同比增长43%,商品出口到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义乌等一大批中国城市乘借东风、因时而动,在互联互通和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日前,“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及城市的代表齐聚一堂,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合作与发展出谋划策,为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增进地区互联互通汇聚智慧。11月13日,首艘满载中国和巴基斯坦商品的货轮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起航,驶往阿拉伯和非洲地区。这些货品是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运抵瓜达尔港的,代表着“一带一路”建设在巴基斯坦取得了新的收获。巴基斯坦瓜达尔大区主席巴布·古拉卜在出席论坛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瓜达尔大区的投资促进了当地市场的繁荣,并将瓜达尔港提升为全球性贸易港口,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义乌出发驶往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班列开通近两年来,运行班列超过100列,在波兰华沙建立了义乌小商品城分市场,在莫斯科、柏林等沿途城市设立了市场分销展示中心和网络。今年,义乌到伊朗、阿富汗、俄罗斯和拉脱维亚的班列线路又相继开通,进一步拓展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贸易网络。阿富汗喀布尔代市长阿卜杜尔·阿哈德·瓦希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阿富汗经济振兴带来希望,喀布尔市场上已经流通大量中国商品,希望进一步提升阿中合作的规模和质量。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印度焦特布尔市市长甘希亚姆·欧嘉在琳琅满目的商品前流连忘返,他告诉记者,中国和印度都有庞大的劳动力资源,世界的未来一定会聚焦在亚洲。印中两国的城市应该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列,由点及面,探索并引领两国合作向更广、更深的领域发展。

  目前,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经济总量的70%来自城市。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表示,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能源资源区块、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是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支撑起来的骨架。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也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进程中,重要的一环是城市对接,找到这些支点城市,并将之串联在一起,合作发展成果就能逐步惠及沿线各国,惠及世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65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