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将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华网

新加坡将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12月13日 08:28: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近日,由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和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加坡研究论坛”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腾讯研究院、深圳大学等十几个单位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近期中国与新加坡关系进行深入研讨。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黄潮翰教授、陈兴利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明江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沐教授等就新加坡政府近期在南海问题等方面的言行进行了解读。其中,李明江副教授认为,新加坡在“一带一路”倡议实践中正在扮演重要的角色和发挥重要作用:即“积极的支持者”、“实质性的参与者”以及“努力的协调者”。

    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吕元礼教授、深圳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刘会远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等从不同角度发表了有关新加坡研究和比较政治的研究成果。其中徐湘林教授认为,新加坡作为地缘政治中非常特殊的微小型城市国家,对其生存发展目标和策略的深入了解和分析,是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同时,他提出一种新的国家分类模式,试图以此分析探讨全球化新常态下中新国家关系发展的前景。

    经过研讨,大家认为,中新关系将随着新加坡灵活的外交姿态逐步缓和,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关系的发展将极大影响中新关系的变化,而中国的崛起正改变着地缘政治的格局。中国政府也在明确划出中国核心利益的底线,并正在推进“一路一带”战略,大家共同希望中新关系可以与时俱进地发展。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401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