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专家:“一带一路”下的中新企业合作面临机遇与挑战-新华网

专家:“一带一路”下的中新企业合作面临机遇与挑战

2017年06月05日 17:11:10 来源: 新华网

  
主办方与到场嘉宾合影。新华网发 赵晓龙摄

  新华网新加坡6月5日电(毛雅珊 秦榕)由北京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主办,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新加坡中国商会与新中友好协会协办的“博雅讲堂”第三讲于近日在新加坡举行。讲座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等多位学者和企业家,探讨“一带一路”下中新两国企业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来自新加坡政、商、学、媒体等各界人士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顾清扬认为,现今全球化处于转型时期,“一带一路”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循环,构建世界新格局。未来的全球化中发展中国家将是主力军,“一带一路”把各国之间的经济距离缩小,使国与国、区域与区域之间通过经济要素、人才、技术、制度等双向交流实现协作共赢。

  对于新形势下中国面临的挑战,顾清扬指出,中国还需要通过吸取国外优秀的管理经验,完善市场规则,加大科技创新等来不断提高软实力。顾清扬说,新加坡是国际贸易和金融的聚集地,有精通英文和中文的跨文化管理人才,新加坡政府大力支持鼓励新加坡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资企业也要把握机遇,抱团出海,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孟繁秋表示,中资企业和新加坡企业需要联合走出去,希望企业能够加强对“一带一路”的理解,通过政府引导,商会完成自上而下的推动和横向的交流。

  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说,商会将鼓励广大企业通过商会平台积极促进产业经济合作,在不同市场发挥优势,共赢发展。

  中国电信新加坡公司总经理戴琳和马克斯•博格建筑公司董事长赵涵堃就“一带一路”下的智慧城市和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总结及展望。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对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谢锦发律师表示,新加坡作为国际法律仲裁中心,将帮助并服务“一带一路”下的大项目以新加坡为平台,辐射东南亚及全世界。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在北京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主办的“博雅讲堂”上发表演讲。新华网发 赵晓龙摄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25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