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研究发现:人越老越愿意为陌生人慷慨解囊-新华网

研究发现:人越老越愿意为陌生人慷慨解囊

2017年06月14日 06:45:17 来源: 新华社

  新加坡研究人员发现,人年纪越大越愿意为陌生人慷慨解囊,这或许因为他们人生的关注点不同,也许还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找来39名志愿者,按年龄分成两组,一组平均年龄为70岁,另一组为23岁。他们先让志愿者评估与周围人的熟悉程度,然后估算自己愿意分别给每人多少现金。结果显示,两组人对家人和朋友的慷慨度一样,但老年组更愿意向完全陌生的人捐款,即使得不到回报也没关系。

  研究人员在《老年病医学杂志:心理学》上发表文章说,老年人更慷慨或许是因为到了这一年龄段,他们的关注点已经从单纯的个人兴趣转化成寻求个体对社会的意义,“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别人的机会不但对社会有益,对他们本身的健康也有好处”。

  研究人员还说,他们在先前的研究中发现,人在摄入催产素后,帮助别人的意愿会增强。因此,他们推测老年人的慷慨或许也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1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