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国熔铜艺术家朱炳仁在新加坡举办艺术个展-新华网

中国熔铜艺术家朱炳仁在新加坡举办艺术个展

2017年10月16日 10:58:40 来源: 新华网


10月14日展览开幕式上,朱炳仁在其《稻可道,非常稻》的作品前与观众合影。新华网发  王丽丽摄

    新华网新加坡10月16日电(记者 王丽丽)中国熔铜艺术家朱炳仁14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名为“熔古铸新”的艺术个展,其首创的熔铜艺术令新加坡观众耳目一新。


10月14日,观众在欣赏朱炳仁的作品《千浪卷雪》。新华网发 王丽丽摄

    金灿灿的稻子,沉甸甸的稻穗,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传承人朱炳仁创作的《稻可道,非常稻》俨然一副梦里水乡丰收景象。朱炳仁指出,稻穗破碎的结构很难雕塑,希望藉着这个作品传达出中国和新加坡艺术家共同关注世界性的贫穷与民生问题。

    植物、波浪、秦俑……厚重沉稳的铜金属在朱炳仁的手下变得活泼灵动起来,还被赋予各种鲜艳的色彩,使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青铜文化迸发出全新的艺术感染力。


展览上展示的朱炳仁的作品《葵花向日》。新华网发 王丽丽摄

    300多位新加坡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将持续到10月29日。


10月14日,观众在欣赏朱炳仁的作品《落知天下秋》。新华网发 王丽丽摄

    朱炳仁出生在绍兴铜艺世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年逾40岁的朱炳仁重拾祖辈的铜艺传承。他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也对铜雕技艺进行挖掘和创新。他设计铸造了杭州雷峰塔、峨眉金顶、灵隐铜殿等精美绝伦的当代中国铜建筑,还开创了铜壁画、彩色铜雕塔的先河。此外,G20杭州峰会和厦门金砖会晤主会场铜装饰也出自他的团队之手。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大堂上,展示的也是朱炳仁创作的《春和清妍》,作品以中国传统水墨方式,在大理石底板上用熔铜艺术铸就了一片迎接春天的梅花。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20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