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方便实惠 体验新加坡公交系统-新华网

方便实惠 体验新加坡公交系统

2017年10月17日 13:23:23 来源: 郑州晚报

  新加坡是一个现代化的发达国家,素来有着“花园里的城市”之称,国土绿化面积之高堪称亚洲之最。当然,号称亚洲之最的不仅仅是这个国家的绿化程度,还有他们的公交系统。作为一个公交人,这令我十分感兴趣,同时我有幸于2017年实地感受了这个国土面积仅比郑州市大不了多少的国家。

  新加坡的交通卡充值和办理很方便,区别就在于新加坡的自助充值售卡机普及率非常的高,就像街边的自动贩卖机一样随处可见。

  在乘车体验方面,刨除新加坡是车辆在道路左侧行驶的国家,两地的公共汽车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新加坡上下车都要刷卡。上车刷卡会扣除全程车费,下车刷卡会自动计算已使用路程并返还部分车费。相比拥有政府补贴的郑州公交,一元通乘的车费实在是巨大的惠民政策。

  新加坡和郑州一样,拥有公交专用车道。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没有电动车,自行车也极少且只能在人行道行驶。所以新加坡的道路早在许多年前便取消了非机动车道。同时常规公交专用道为最外侧沿路边设计,令公交车行驶进站变得十分安全便捷。据个人观察,新加坡甚至在仅有单向两车道的狭窄道路上也设置了其中一条车道为公交专用道,在普通车道严重拥堵的情况下公交车仍能做到快速行驶,真正做到了公交优先这一理念。

  可说到底,新加坡毕竟是一个发达国家,而郑州仍在发展,从近几年郑州的快速发展中我看到了这个城市,和郑州公交未来无限的可能性。(郑州公交四公司 刘鑫)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21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