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张杰:加强科技和创新国际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为“创新之路”-新华网

张杰:加强科技和创新国际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为“创新之路”

2017年07月15日 13:56:5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7月15日电(毛雅珊)近日,在新加坡召开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表示,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将在共建“一带一路”为“创新之路”的过程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7月13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年年会在新加坡开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新华网发 王应耀 摄)

  谈到经济发展的动力,张杰指出,几个取得突出经济成就国家的共同经验就是创新。2012年底,中国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定,目的是通过提升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构造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推动中国发展模式转型升级, 同时克服资源、环境对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瓶颈”约束作用。 中国的政府和企业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使中国科技的发展获得了加速度,科学技术在引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谈到下一步发展方向,张杰说,近年来中科院面向“一带一路”启动实施了《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行动方案》,着力推动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平台、机制和网络,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将在共建“一带一路”为“创新之路”的过程中发挥关键的作用。同时,中科院也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加强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在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产业联盟分别与新加坡通商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56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