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下调早高峰时段前地铁轻轨票价-新华网

新加坡下调早高峰时段前地铁轻轨票价

2017年11月03日 07:34:17 来源: 海外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从今年12月29日(星期五)起,平日(公共假日除外)早上7时45分之前,在任何地铁站和轻轨站入闸的乘客所支付的车资,将下调多达五角钱。但在其他时段搭地铁以及公共巴士的车资,则维持不变。

  预计这将让约30万名地铁乘客受惠,当局希望新措施能吸引更多地铁乘客提早出门搭车,进一步缓解早上尖峰时段的客流量。

  新加坡公共交通理事会召开记者会,宣布今年的车资调整检讨结果。

  为进一步分散繁忙时段的乘车需求,公交理事会决定全面调低平日早上尖峰时段之前的地铁车资,这项措施将在整个地铁网络实施,而不限于现有免费搭乘地铁计划所涵盖的市区18个指定地铁站。

  所有使用车资储值卡的乘客,包括享有优惠车资的年长者和学生,在平日早上7时45分之前从任何地铁站入闸,可享有最高五角钱折扣。

  优惠月票和乘车月票价格维持不变

  此外,所有优惠月票和乘车月票的价格维持不变。

  新加坡公交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说:“目前已在早上尖峰时段之前出行的约30万名地铁乘客将可享有较低车资。”

  他说:“我们希望调低早上尖峰时段之前的车资,会鼓励更多地铁乘客提早出门搭车。他们不但可支付较低车资,还可享有较舒适的车程。”

  “以这种方式分散乘车需求,可使我们的公交系统更有效,更善加利用非繁忙时段的客容量。”

  根据车资调整方程式,今年的车资顶多可调低3.9%,加上去年剩下来的1.5%减幅,车资最多能调低5.4%。

  公交理事会决定把其中2.2%的车资减幅,用于调低早上尖峰时段之前的地铁车资,剩余3.2%的减幅则留待下一次车资检讨时应用,以更均匀地分散能源价格的影响。

  这是车资连续第三年下调,不过与去年车资调低4.2%相比,今年的减幅较小,直接受惠的乘客也较少,大部分人的车资预计保持不变。

  公交理事会也检讨了免费搭乘地铁和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Off-Peak Pass)这两项试验计划的成效。

  理事会发现,免费乘车计划自2013年6月推行以来,即便地铁乘客量不断增加,早上最尖峰时段的乘客量持续减少7%。

  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也只吸引少过200名地铁乘客改到非繁忙时段搭车。

  当局因此调低早上尖峰时段之前的地铁车资,并建议停止这两项试验计划。

  新加坡交通部接受了理事会的建议,同意在12月28日之后停止这些计划,并把早上尖峰时段之前的地铁车资折扣,扩大到享有优惠车资的低薪工人和残障者。

  新加坡陆交局和业者车资收入将减少约4010万元

  新加坡公交理事会说,上述调整意味着一年的车资收入将减少约4010万元,其中SMRT地铁业务收入减少1510万元,新捷运减少480万元, 由陆交局收取的巴士车资收入则估计减少2020万元。

  家住四美、在乌节路一带工作的阿曼达(33岁,零售业)受访时说:“我平时得在早上8时30分前到公司,新的车资折扣可让我一周省下2.50元。这固然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地铁系统能更可靠。”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31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