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韩方明:南洋理工大学已成中新互相学习大本营-新华网

韩方明:南洋理工大学已成中新互相学习大本营

2017年11月06日 11:10:32 来源: 新华网

  10月27至28日,2017连氏善治国际学术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发表主题演讲。新华网发 王应耀摄

    新华网新加坡11月6日电(黄菲)近日,由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主办的连氏善治国际学术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应邀参会。会后韩方明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的专访。

  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接受新华网的采访。新华网发 王应耀摄

    新华网:作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13年度连瀛洲纪念奖学金学者,您如何看待连赢洲纪念奖学金在促进新中两国政府高官和学界精英间交流互动方面的作用?

    韩方明:连瀛洲纪念奖学金项目的设立是一件有远见的事情,当初的制度设计是致力于把这一项目打造成亚洲版的美国艾森豪威尔奖学金项目。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培养了86名学者,其中58人来自新加坡,28人来自中国。最近几年来,连瀛洲纪念奖学金项目理事会一直在需找45岁以下的中青年政商精英,为奖学金项目注入新鲜血液,这对于中新两国学术界的互学互鉴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做法。

    新华网:今年是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发展二十五年,您如何看待和评价这一项目所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在“一带一路”倡下,您对项目的发展前景和方向有什么样的展望?

    韩方明:我认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已经成为中新两国互相学习发展经验的大本营,经过25年的发展,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政治和经济精英,在学习交流中,加深了对各国国情的交流和认识,培养了一大批“知中派”和“知新派”。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通过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实现各自发展。

    新华网: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发展25年来,培养了17000多名学院校友,他们遍布中国各个省市和东南亚国家。您是连氏中国学者联谊会主席,可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连氏中国学者联谊会的发展情况?

    韩方明:连氏中国学者联谊会是在南洋理工大学校友会的建议之下成立的,我本人也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以及东南亚与南亚分会会长,目前南大中国校友会已整体加入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分会,我们常合办联谊、座谈、交流活动,未来也将继续扩大规模和活动范围。连氏中国学者联谊会的成员很多都是业界翘楚和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通过定期的交流互动,共享信息,分享经验,共同合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南洋理工大学校友会的指导下,拓展这个有积极意义的社会组织的广度和深度,互学互鉴,共同前进。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33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