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新举行-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新举行

2017年01月24日 10:17: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月24日电(毛雅珊 王千一)第七届“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于1月22日在新加坡举行。新加坡丹戎巴葛集选区国会议员杨益财、美国著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及中新双方参赛选手、学校师生等近500人出席了活动。

    新加坡丹戎巴葛集选区国会议员杨益财为大赛致辞。(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杨益财在致辞中表示,参与比赛对每一位选手来说都是一种成长。参赛的过程中,交友和学习不同的文化是最重要的。锻炼独立自主的精神,认知世界,是这次比赛带给每一位选手的最大收获。

    活动投资方、著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发 王千一摄)

    活动投资方吉姆·罗杰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文化的复兴、“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汉语越来越重要,中国软实力崛起引人注目,因而中国文化和汉语在下一代的教育中尤为重要。

    评委团代表李秉萱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评委团代表李秉萱评价此次大赛时表示,对选手来说,参加比赛、积累经验本身就是一种学习,也是演讲的重要目的。选手应做到台上交流和台下交流双流并存、合流融合。

    据大赛赛委会主席于恬恬介绍,本次比赛共涉及新加坡近30所学校和中国50多所中小学,共有2700多位学生参与。大赛最大的特色在于“一对一”结伴,使中新双方的参赛选手都能够从“被动感受”提升为“主动互动”。决赛分为“中学组、小学高级组”与“小学初级组、小学中级组”两场,各有15对选手参加。

    “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始于2009年,旨在培养未来世界青少年的语言外交能力,搭建双语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联系。

    一等奖获奖选手在比赛中。(新华网发 王千一摄)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4412946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