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欢乐春节”闪耀狮城-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欢乐春节”闪耀狮城

2017年01月31日 14:11:05 来源: 人民网

  鼓乐欢腾、舞姿飘逸、杂技惊险。日前,一台融合中国传统地方文化和现代艺术的精彩晚会在狮城新加坡上演,拉开了2017年中国重庆文化年(新加坡)的序幕,也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为新加坡民众送上一道艺术大餐。

  2015年,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开启了重庆与新加坡交流的新窗口。“借助‘欢乐春节’品牌,中国文化中心联合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共同打造了今年的重庆文化年活动,为的是让新加坡民众不出国门就能全面认识重庆。”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介绍说。

  巴山渝水,好客重庆。演出中,演员们用舞蹈再现中国传统戏剧精髓,用舞蹈诠释中国画中山水的意境。同时,杂技艺术家们以高难的技巧、流畅的编排和默契的配合,表现出力量和平衡之美,赢得了满堂喝彩。一位新加坡观众对记者说,“感谢中国艺术家带来的精彩演出,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开启了对重庆的新认识。”

  今年春节期间,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不仅推出重庆文化年开幕活动,还因地制宜、富有特色地安排了系列活动,并首次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介绍给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地区,为欢乐春节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1月初开始,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合作推出2017欢乐春节—中新文化贸易促进系列活动,成为中新两国间文化交流和欢乐春节系列活动2017年的开锣大戏。活动囊括了中新文化产业交流会、中国风格?文创产品展等六大版块,通过展览、论坛、展映、洽谈会等多方位的活动促进中国与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国际市场多元文化的交流、借鉴和贸易合作,加深双边及多边从文化到情感的交流与相融。“这是我们头一次在国外大规模展出文创产品,带来的G20峰会国宴瓷器和创意娘惹瓷等产品,让新加坡客户大吃一惊,很快都被订购一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机构总经理任义彪这样对记者形容火爆场面。

  任义彪说,通过文化贸易促进活动,新加坡客商看到了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现状与潜力,也让中国文创企业了解了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市场需求,进一步促进了双方文化合作交流的深度与广度。“相信不久后,在新加坡的主流百货公司,就能看到中国创造的中高端文创产品,预计今后双方文创产业合作将会杰出新的硕果。”他说。据介绍,活动吸引了超过5000多名的新加坡观众,也有几十家新加坡专业机构前来,通过展览让更多的新加坡民众和在新加坡生活的外国人认识、了解和喜欢中国的艺术和文化产品。经过商洽与实地销售,实现交易与意向合作贸易额超过1000万人民币。

  马红英说,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运营一年多来,陆续举办100多场次有特色、有水平的中国文化活动,接待观众7万多人次,向新加坡民众展示出当代中国的新气象,不断拉近中国和新加坡人文交流的距离。今年春节期间,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与当地机构一道推出《欢乐春节—新春音乐会2017》,并与新加坡传统新年项目“春城洋溢华夏情”合作,进一步拓展活动受众覆盖范围,让更多新加坡民众直接感受中国春节的喜庆祥和氛围。(记者 张志文)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63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