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八零后再创业” 传承规划硬功夫-新华网

新加坡教育科技公司搭建“一带一路”教育云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很多新加坡企业看好商机,积极参与进来,其中新加坡九竹教育科技公司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当地政府、学校进行合作,打造集学习、招聘、就业为一体的教育产业合作平台。在此背景下,九竹教育总经理余皓先生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详细】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八零后再创业” 传承规划硬功夫

2018年02月13日 16:38:49 来源: 新华网

照片由刘太格提供。

  新华网新加坡2月13日电(吴磊 范玮)身兼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中心主席的刘太格,于2017年末新创办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用他自己的话说叫“八零后再创业”。即将年满80岁的新加坡规划之父重整旗鼓,有着怎样的理想?对于中国城市发展、园区和小镇建设,又有着什么样的看法?日前他接受了新华网的采访,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八零后创业者”。

  新华网:刘先生您好,作为一位资深的规划专家,在新加坡政府和雅思柏设计事务所工作多年,即将年满80岁,您是出于什么考虑成立新公司?

  刘太格:我在政府工作了24年,在雅思柏工作了25年,未来想在新的公司再工作26年。我成立新公司,是想把在过去几十年工作中得来的一套规划功夫更充分地传授给新公司的团队。这一方面可以让我的规划理念得以充分的实现和传承,一方面可以全面提升团队的专业水平,更希望这套理念能够让新团队长期为世界各地的城市做出好的规划方案。

  新华网:您刚提到想要把自己的规划功夫传承给新公司的团队,那么接下来有哪些原来没实现的想法现在可以去做了?

  刘太格:现在规划有一种说法是,一个好的规划一定要朝向未来,而且一定是要用高科技,我不太认可。我认为现在规划的最大问题,是对今天人的基本需求理解不充分,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会出现城市病。如果眼下的问题解决不了,一味朝向未来就显得好高骛远。人口老龄化这个问题就是今天面临的,不是未来的问题。当然我对运用科技也很在意,但运用科技对于规划本身来说是锦上添花,并不是一个好规划的根本。我的理念是从人的基本需求出发,融合文化、历史、地理等基本因素,扎扎实实的做好规划。我问过很多人,两条快速路之间的最佳距离是多少?很多人答不出来,这就需要对城市情况、车流以及周边设施等基本要素进行研究,并结合大量实践经验才能得出。所以你问我接下来要实现什么想法,就是按照我的理念,与我的团队一起为更多城市做出好的规划。

  新华网:您如何理解城市规划对城市发展的作用?

  刘太格:我经常问来新加坡的外国人,为什么会离开大国来到小小的新加坡,他们都会提到新加坡所有功能运作都很完善。所谓城市功能完善,一方面是要把硬件中的交通、基础设施等做好,这就需要合理、明智的规划;另一方面是软件,也就是社会安全、经济稳定等。这其中硬件是基础。人人都有房住,教育医疗设施都健全,社会就有了稳定的基础,经济才能发展得好。

  新华网:您在中国做了很多规划项目,除了城市整体规划,还有园区规划。您认为中国各地的园区对城市发展及产业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刘太格:对于城市来说园区是必须有的,毕竟城市无论从经济到就业都离不开产业发展。今天大家比较提倡发展高科技,而高科技的研究需要工厂把科研成果尝试制造出来再到大量生产,两者是分不开的,这就需要园区来更好的整合科技和生产,来提高效率。每个地方都有产业链,即使是使用了高科技的工业,工业背后还需要不同的产业链,制造不同的产品为高科技产业服务,而这个生产链落实到园区就需要人去规划,这本身也是一门学问。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今天中国政府对城市发展以及特色小镇的重视?

  刘太格: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这就给城市发展赋予更多动力,中国政府积极探索城市发展,从而推动经济更好的发展,给人民提供更加宜居的环境,这是一件好事。以规划师的角度来看,中国在做特色小镇时要选择合理的地点和适当的建筑体量,同时按照人的需求规划好基础设施,才能给城市的居民带来更大的利益。 

点击查看专题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2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