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洪拳大师创办武馆受欢迎 传承华族文化-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新加坡洪拳大师创办武馆受欢迎 传承华族文化

2017年02月06日 14:26:26 来源: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冈州会馆开办的洪拳课程也适合初学者参与,学员热身后进入基本功练习,再按各自进度学习各式套路。(新加坡《联合早报》/萧紫薇 摄)

  冈州会馆开办的洪拳课程也适合初学者参与,学员热身后进入基本功练习,再按各自进度学习各式套路。(新加坡《联合早报》/萧紫薇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座落在新桥路的冈州会馆,以洪拳、舞狮和舞龙为招牌,在新加坡本地传承华族文化。

  每周五晚上,来自各年龄层的学员们都聚集在冈州会馆的四楼阳台练武。会馆里有个“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的说法,强调打好基础的重要,学员须复习走马步等基本功,才各自按进度练习。

  数十年来,77岁的冼显澄师父在会馆担任指导武术,他的外表与一般乐龄人士无异,但只要一出手,矫捷利落的身手,马上泄露其深厚的功夫底子。他笑说:“武术要练越久越好,教导学员,跟他们一起练,自己也会不断地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赤手空拳的招式,会馆也教导多种兵器,包括锁喉枪、伏虎大钯和五郎八卦棍等。

  冈州会馆多年来通过课程,为会馆和传统体育运动培养了不少生力军。

  28岁的黄钰清就是其中一人。她从中学开始接触冈州会馆的武术课程,多年来不断习武。她认为,会馆教的不仅是武术,还有历史文化与做人的道理。

  以武术中常见的抱拳礼为例,这个简单的手势就蕴含多层涵义。黄钰清说,左掌五指代表“五湖”,右拳的四指代表“四海”,双掌合击,展现五湖四海皆兄弟的团结精神。还有以掌遮拳也表示先礼后兵,凡是先讲理,必要时才出手的原则。

  她还指出,洪拳开头与结尾都有一定的“招牌动作”,这个俗称“洪家大礼”的套路不仅是为了向他人展示门派归属,也是向先辈致敬,提醒习武者饮水思源的美德。(林心惠)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68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