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巩固新中关系 开拓合作新篇章-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巩固新中关系 开拓合作新篇章

2017年02月26日 17:33: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张艺 王秀 田明)新加坡共和国副总理张志贤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书面采访时表示,新中友谊广泛而深远,双方在多层面高度互信,两国将在新中友谊源远流长的坚固基础上,开拓双边合作新篇章。

  张志贤副总理将来华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系列会议。启程来华前接受新华网专访,张志贤表示,作为新中双边关系的顶层平台,很高兴与张高丽副总理一同主持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双方将围绕商贸、金融服务、包容及可持续发展、人才培训及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展开讨论。

  两国副总理还将共同主持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协调理事会会议。对此,张志贤期待双方通过系列会议加强和深化两国在科研、创新、医疗、金融、航空、交通物流、智慧城市、信息通信技术等多个重点领域的合作。

  “新中关系一向建立在多层面高度互信的基础上,新中双边合作系列会议的广泛议程反映了新中双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张志贤说,“我期待与中方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我们将在新中友谊源远流长的坚固基础上继续加强两国关系,开拓双边合作新篇章。”

  张志贤说,2015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两国实现高层互访,将双边关系推向新的高峰。在经贸领域,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已进行两轮,双方正合力争取早日完成协定升级,以推动双边贸易实现更大发展;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双方已经就经济转型、社会老龄化、可持续发展等多领域建立起长期的人才培训和高级别对话和合作机制;在人文交流方面,双方合作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势头,文化、教育、科学领域的定期交流和合作深受两国人民的欢迎。

  新加坡是东盟成员国,自2015年8月起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张志贤表示,作为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坚定致力于巩固东盟-中国伙伴关系,将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以及中国与本区域的建设性互动。

  对于如何看待一段时间以来,中新关系经历的一些摩擦和曲折,张志贤没有回避。他说:“新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广泛而深远。我们对大多数问题持有相同看法,也努力合作促进共同利益。 但即使近邻好友之间也难免对某些议题持有不同的观点。这是因为各国大小、历史、韧性和地理位置的不同。虽然如此,新中两国共同追求国家和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这基本立场从未改变。我们力求打造一个和平繁荣区域的共同目标远远超越我们之间的偶尔分歧。”

  他说:“想在东盟十国和中国之间针对每个议题达成共识谈何容易。然而,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密切沟通,这样我们才能够求同化异。我们还应当注重扩大共同利益、推进共同目标。挚友之间,没有什么不能谈的议题,也没有什么不能克服的挑战。

  作为协调国,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强化及深化东盟-中国合作。我对东盟-中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张志贤说,新加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连接中国、东南亚、西亚和中东的重要战略枢纽。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今年,“一带一路”合作首次被列入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主要议题。

  张志贤表示,作为地区贸易和基础设施融资中心以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一,新加坡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将支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此外,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将在2017年努力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与东盟经济共同体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相互协调与对接。

  在谈到新加坡正在同马来西亚商谈高铁合作项目时,他表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已同意联合为新加坡-吉隆坡高铁进行国际招标。“新加坡认识到中国广泛的高铁网络的优势,多位新加坡领导人也曾搭乘过中国的高铁,”他说,“我们欢迎中方企业提出强有力的竞标计划,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将会以公平,公开和透明的方式给予所有的竞标者慎重的考虑。”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96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