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举办2017财税知识分享会-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举办2017财税知识分享会

2017年03月08日 10:25:31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林理明介绍新加坡2017年财政预算案、预算案给企业带来的机遇或挑战以及给个人带来的红利。(王应耀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7日报道,面对快速变化的经商环境和日新月异的资讯通信科技,新加坡政府将推出“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助中小企业了解与采用适用的数码科技,以增加盈利、开发新市场和提高生产力。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的开支预算时作出这项宣布,并强调数码科技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说:“我们深信数码科技可帮助所有行业领域提高生产力、促进增长、激发创新及加强竞争力。”

  在该计划下,有意使用创新数码科技的中小企业,可获当局提供高达所需款项70%的资助,但每一家不超过30万元。

  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s Go Digital Programme)由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和新加坡网络安全局(CSA)连同标新局(SPRING)等政府机构推出,从三方面协助中小企业实现数码转型。

  首先,IMDA将在今年第三季结束前成立新的中小企业数码技术中心(SME Digital Tech Hub),为在数据分析、网络安全和物联网等较先进领域有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建议。寻求较基本建议的中小企业仍可向现有的中小企业中心(SME Centres)索取由IMDA通过的现成科技方案。

  中小企业数码技术中心也会帮助中小企业与科技业者和咨询业者建立联系,以及主办工作坊和研讨会,来提升中小企业的数码科技能力。

  其次,IMDA将会根据政府的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s),为各行业领域制定产业数码化蓝图(Industry Digital Plans)。相同领域的中小企业,可通过蓝图进一步确认合适的数码科技,而提供这些科技的业者,也能更好地满足特定领域的需求。首个计划预计今年底推出。

  雅国说:“IMDA会扮演首席信息官(CIO)的角色,协调不同行业领域的蓝图,确保不同领域间的相互操作性。”

  再者,为加快中小企业的数码转型步伐,新加坡政府将先针对部分行业领域辅助企业转型,以让更多中小型企业能有效落实新的数码科技方案,为其他业者铺路。雅国指出,新加坡政府将先着重于可通过科技大幅度提高生产力的领域,如零售业、物流业、食品服务业和清洁业。

  另外,IMDA也会加强与具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合作,推出可让中小企业受益的数码科技方案配套,让中小企业省去要同时兼顾多个科技业者的麻烦。

  雅国举大型零售业者罗敏申(Robinsons)为例,说明大型企业可有效推动中小企业采用数码科技,并能互惠互利。罗敏申应用了电子采购平台与200个中小企业供应商进行电子交易,减少了公司本身85%的交易处理时间,与其进行交易的中小企业,也能各自平均调配多两名员工负责其他工作。

  蔡其生:推动数码化 须考虑采用标准化系统

  帮助新加坡中小企业数码转型的课题昨天在国会上引起数名议员的关注,并提出了建议。官委议员、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指出,在推动中小企业数码化时须考虑如何采用标准化的系统,共同提升整个行业领域的效率。

  蔡其生举例,多家餐馆若使用不同的电子点菜系统,员工的培训就不能统一,而顾客每到一家餐馆,也要不断适应新系统,这很可能影响消费体验。他建议,业者应采用行业标准化的系统,以加快数码科技的推广速度。

  “在互联互通的网络世界,公司必须成为合作网络的一部分,自家的系统要能与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兼容,才能明显看到数码科技的效率。”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04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