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专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务总监兼副校长蓝钦扬-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专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务总监兼副校长蓝钦扬

2017年03月16日 15:36:1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新华网新加坡3月16日电(崔博文 谢晓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近日在北京签署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新华网就合作项目情况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务总监兼副校长蓝钦扬进行独家专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务总监兼副校长(研究)蓝钦扬教授

  新华网:南洋理工大学是如何在在过去20多年内发展迅速,一跃成为全球知名大学?

  蓝教授:作为一所年轻的研究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近年来取得较大发展成就的原因在于,我们有能力吸引高水平的教师、学生和科研人员,同时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社会各基金会和世界名企的大力支持。

  南洋理工大学集结世界教学精英,他们为学生提供灵感,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使学生做好充分准备进入国际就业市场。除此之外,南洋理工大学还是许多年轻杰出研究人员的首选之地,他们将最先进的理念带到南洋理工大学。人才是南洋理工大学最宝贵的财富,在南洋理工大学迅速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洋理工大学鼓励跨学科多元教育以更新知识、实现研究突破。我们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项目,学生可以选择主修专业之外的另一门专业,这样学生从入学之初就可以参与跨学科教育。南洋理工大学为本科生提供双学位课程和双主修课程,学生可以从涵盖多个学科的约80个课程组合中学习第二专业。

  此外,新加坡政府为国内高校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2015年新加坡国家研究、创新与企业计划(简称RIE2015)投入160亿新元,推动了前沿领域的研究。去年政府宣布启动RIE2020,并额外投入190亿新元,政府的大力支持促进了国内研究的发展与进步。

  新华网:为什么南洋理工大学重视学术交流与企业合作?

  蓝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基于广阔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与400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的学生非常看重前往其他世界一流大学交流的机会,因为他们想要了解世界最前沿的研究动态和走向。

  南洋理工大学拥有强大的顶尖跨国企业伙伴关系网络,我们与多家世界名企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南洋理工大学的科研、技术优势与世界一流企业的优质资源相结合,促使我们推陈出新、为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助添一臂之力。

  新华网:为什么南洋理工大学决定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

  蓝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依托117个中科院研究所,科研设备一流,师资力量强大,科研和人才培养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南洋理工大学工程和技术研究实力雄厚,而且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这是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重要基石。

  此次双方将开展为期五年的全方位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力将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分析和虚拟现实的研究成果转化成方便人们生产生活的产品和服务。

  新华网: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南洋理工大学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自身?

  蓝教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东方与西方的重要通道,新加坡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大熔炉。“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学术研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今天是中国经济重心之一,我们在广州设立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还将在新一代电动车、城市可持续发展、营养与食品科学等领域开展科技研发与协同创新。另外,我们还与中国顶尖企业展开合作与交流,比如腾讯、浪潮集团等建立搜索、云计算等方面的合作关系。此外,我们还与多个中国企业联合推广农业、工业项目。

    开展互惠互利的研究将进一步实现合作共赢。互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所在,而合作研究也将相关人员和机构串联起来,实现互联。

    新华网:您对此次南洋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术合作有何期待?

    蓝教授:正如一句名言所言:“黄金时代在我们的前头,而不是在我们的后头。”我期望双方加强合作,为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学术研究重大突破共同努力。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10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