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带一路”打造互利共赢“命运共同体”——专访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江莉莉-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一带一路”打造互利共赢“命运共同体”——专访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江莉莉

2017年04月01日 10:30:14 来源: 新华网

3月31日,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江莉莉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张免 摄

  新华网重庆4月1日电(谢晓语)由新加坡管理大学(简称“新大”)和重庆大学(简称“重大”)联合举办的“新大——重大国际论坛”3月31日在重庆召开,新大教务长江莉莉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分享了对中新关系、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见解。

  江莉莉认为,中新关系源远流长。新加坡作为一个以华人为主体的国家,在各领域都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中新关系在这样稳定和谐的基础上朝着更好、更高的方向发展。中新合作的多个项目是双方国家层级认可的,比如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以及重庆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2015年11月中新建交25周年之际,两国领导人共同发布了关于建立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新关系大方向上根基是稳固的。我们应该用长远的眼光、积极的态度来看待两国关系,着眼于多领域的合作。

  谈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江莉莉认为这是非常创新的合作模式。“之前的合作项目,如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两国在探索中学会了如何默契合作。重庆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案例,它将新加坡原来偏向于在中国东部及沿海城市的合作理念转移到了中国西部内陆,增强了新加坡与重庆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的经济联系。这就是中新长久合作发展的创新合作模式,开创了中新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江莉莉说。

  在谈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时,江莉莉表示,“一带一路”不是只涉及一两个国家的议题,而是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性的大合作。“经济发展不能局限于个体国家,跨国的合作机会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正是一个打造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国家间共同合作的非常成熟的平台。”

  本次论坛以“下一阶段的中新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新加坡、重庆两地政府官员、商业领袖以及知名学者受邀出席,并通过主题演讲 、圆桌讨论以及合作对口洽谈会等形式,就中新两国如何共同面对机遇和挑战,强化双边经贸合作,实现合作共赢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自2012年起,新大每年会举办至少两个中国相关论坛。新大系列中国论坛旨在让新加坡人加深了解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趋势和对亚洲以及世界的影响变化。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523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