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与重庆合作为现代互联互通与服务探路-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新加坡与重庆合作为现代互联互通与服务探路

2017年04月01日 10:56:29 来源: 新华网

  3月31日,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西区副司长兼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张德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新大法学院助理教授张巍、重大经管学院教授姚树洁、重大经管学院教授刘伟(右四)、盛裕控股集团总裁(国际)张永昌在分论坛现场进行讨论,新大社科院院长兼新大校长中国事务特别顾问邓特抗主持讨论。新华网发 张免 摄 

  新华网重庆4月1日电(毛雅珊)新加坡管理大学(简称“新大”)和重庆大学(简称“重大”)31日在重庆联合举办“新大-重大国际论坛”,在圆桌讨论会上,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西区副司长兼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张德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新大法学院助理教授张巍、重大经管学院教授姚树洁、重大经管学院教授刘伟及新渝两地企业界代表等各行业嘉宾就新加坡与重庆如何作为现代联通与服务的探路者发挥作用分享了意见看法,新大社科院院长兼新大校长中国事务特别顾问邓特抗主持讨论。

  关于中新合作的方向,孙熙勇指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作为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互联互通和服务贸易的重要载体。中新合作的探路者角色有五个重要方面:契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等的实施;推动国际和区域合作,实现互联互通的目标;推动国际贸易规则和相关政策的新型建设;促进产业融合的探索创新;做促进人文交往的先行者,真正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新大社科院院长兼新大校长中国事务特别顾问邓特抗主持讨论。新华网发 张免 摄

  谈到中新合作的具体落地,张德隆表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的探路者角色,能为双方引进好的企业项目,为彼此带来巨大商机。项目在金融、航空、物流、通信四大领域的发展,将从人才培训、教育、医疗、高新技术等软件方面完善新加坡与重庆的合作,更能通过重庆辐射整个中国西部地区,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

  姚树洁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中新发展的合作前景。他认为,中国城市板块已经布局成熟,成渝经济体是迅速成长的第四大板块,将拉动广阔的西部地区,融汇内陆资源,激发巨大的增长动力,因此,讨论中新项目就是讨论未来国家经济的重要关节点。新加坡在文化、地域等方面都与中国有相似性,以重庆为坐标与市场进行对接,发展速度或许可以超越沿海地区。

  谈到法律在创新合作中的重要性,张巍说,创新实质上是点子与资本的结合,要打开创新经济之锁,需可靠的体系化法律进行保证,要双管齐下,以知识产权保护点子,以健全的金融法规、投资领域及公司治理法规保护资本,实现创新社会经济发展。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5233041